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甘肃省首部县域通史《镇原通史》正式出版发行

2022-09-14 10:25:15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甘肃省首部县域通史《镇原通史》正式发行,弥补了甘肃省县域通史的空白。

庆阳市镇原县十分重视镇原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鼓励社会各界有志于历史文化研究人士立足本土,进行专题研究,镇原县本土学者杨佩彰在汲取《镇原文化概论》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调研、谋划,主动请缨承担了《镇原通史》研究课题。这是镇原县首次由个人独立完成的大规模、多向度的通史读本,在甘肃乃至全国都是不多见的个案。

这项工作从2017年启动,历时五年,六易其稿。作者广咨博纳,采风询俗,搜罗摭拾,稽志考经,诸家图牒,无不参详,自三代迨至清末,上下数千余年,择其可据者,依条缀集,分五章二十节,150万字。从远古到近代,自然人文、地理环境、建置沿革、部族方国、朝代更迭、乡土民俗等一应俱全,全面记录了镇原县的历史发展和变迁。该书结构合理,全面系统,史料翔实,图文并茂,将镇原地域史置于中华文化大背景下进行思考,避免了地域历史研究的碎片化,突出镇原地域历史的连续性,是读者学习和了解镇原历史的重要版本。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建仁在序言中写道:“通过这部史书的出版,能够充分发挥以史为镜、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使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镇原、走进镇原、热爱镇原、建设镇原,让镇原在历史的长河中,像镶嵌在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璀璨夺目,流光溢彩!”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陈锦 记者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