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罕见!81年前中国首次在甘肃拍摄日全食史料

2022-09-21 15:17:42        来源:奔流新闻

2022年9月21日,是中国境内首次日全食航拍观测81周年。近日,文史研究者袁鹏在台湾地区找到了一份1941年日全食观测航拍的珍贵档案史料。  

81年前,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冒着被日寇飞机轰炸的危险,中国天文科学家张钰哲率领西北观测队一行8人,携带仪器,乘坐一辆军用卡车,从昆明凤凰山天文台出发,踏上了漫长的西北之旅。经贵州、重庆、四川、陕西,抵达甘肃临洮,历时42天,行程3200公里,圆满完成了一次意义深远的日全食观测任务,在世界天文史、航空史、科技史、电影史上创造了四个首次。

“七年筹备,万里奔波,成败利钝,系于一旦。”1941年9月21日9时30分,全球瞩目的日全食初亏如期而至。

张钰哲一行将观测地点设在甘肃临洮岳麓山泰山庙内,当时晴空万里,但见月亮的黑影从西侧开始侵入太阳。40分钟后,太阳被“吃掉”了三分之一,天空也逐渐昏暗,气温下降。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太阳整个被“吃掉”了,月球遮住了整个日轮。又过了一会儿,全食的四周辐射出万道金光,“日冕出现了!”在场群众欢声雷动。10时59分,太阳开始生光,万物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张钰哲和他的队友们观测和捕捉到珍贵的天文资料170多项,拍摄到日冕照片3张、日食照片200多张,测定出日冕亮度为满月的0.37倍。

与此同时,金陵大学理学院教育电影部的潘澄侯、胡玉祥、区永祥三人携带电影摄影机对日全食过程进行了拍摄。其中两部安置在临洮岳麓山泰山庙内,一部用柯达彩色影片,一部用普通黑白影片;另一部则由区永祥携带,登上空军轻型轰炸机升空拍摄。

据袁鹏介绍,在整理1941年临洮日全食史料时,意外发现了区永祥先生在民国三十年十月六日 《重庆中央日报》发表的文章《观测日全食空中摄影记》,文章详细描述了此次航拍日全食的时间及全部经过。

在此次拍摄中,担任电台台长和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的冯简,用国语、英语进行了现场广播,将甘肃临洮日全食观测实况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据记载,当时“系以有线电话通兰州,经无线电转渝(重庆),然后由中央无线电台广播”。

冒着日机轰炸的危险,张钰哲及其西北观测队的成员们圆满完成了在中国境内的第一次日全食科学观测,拍摄了日全食影像和航拍日全食彩色影片。对于这次日全食观测,张钰哲在1942年第三期美国《大众天文学》用英文发表了一篇题为《在日本轰炸机阴影下的中国日全食观测》文章。

“这次发现的珍贵档案弥补了当时在甘肃临洮的天文科学家与空军配合观测的细节资料,对于历史研究意义重大。”中国电影教育的先驱者孙明经之子,长期致力于影视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师、摄影师孙健三先生说,“通过这批珍贵档案,可以详细了解当年观测日全食、航拍日全食的盛况,意义重大。”

“除了这次在台湾发现的日全食珍贵档案之外,中国电影资料馆还保存着1941年日全食的其他航拍影像,希望有机会将这批珍贵影像全部找到。”袁鹏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张鹏翔

图丨受访者提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