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大河奔腾看甘肃】引大入秦工程 一渠活水 浇灌出一座现代化新城

2022-09-21 15:27:10        来源:奔流新闻

鸟语花香、绿水清波、水体繁多、候鸟集群……走进兰州新区,入眼处都是一幅幅绿色绘就的美好生态画面。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于一项举世瞩目的水利工程的实施——引大入秦。

这项甘肃省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被誉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生存工程和发展工程”,让甘肃省200多万人摆脱了吃水难题。近十年来,由于引大入秦工程的浇灌滋润,以及国家级新区的设立,让坐落在旱塬上的秦王川大地注入了强劲动力和发展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旱田变水田,秦王川居民因水走上致富路

在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从建村时的一片荒滩到如今兰州新区最大的日光温室产业村,从整村的移民户到即将达标的小康村……这一切都因水而变。

据榆川村党支部书记魏存江回忆,1996年,榆中县青城、哈岘等乡镇和永靖县部分山区群众进行生态移民,来到秦王川正式建村安置。“当时听到的是刺耳的风声,看到的是黄沙一片的旱塬。”魏存江告诉记者,刚搬来的时候,秦王川干旱少雨,风吹沙走,一些乡亲觉得没希望就又跑回老家去了。

“还好当时我留了下来,搬来的当年引大灌溉工程就把水通到了村里,1997年,村里的庄稼大丰收。”魏存江说,以前家里一穷二白,迁到秦王川后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引大入秦工程通水后,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村子的命运,现在村里家家都种上了蔬菜大棚。魏存江说,截至2021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4500元。

说起引大入秦工程,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滕生堂激动地说:“如果没有水的保障,这里就没有蔬菜产业。有了水,村民脱贫致富有了信心。从搬迁到秦川镇,到兰州新区成立,再到村民收入达到小康水平,经历了‘三连跳’,榆川村的村民们获得了重生。”

榆川村的改变,只是秦王川这片广袤大地上受益于引大入秦工程而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现在走进榆川村,到处都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硬化道路,特色鲜明的文化墙,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旱塬变绿洲,现代化生态新城崛起

从街景花圃,怡人绿地,再到垂柳湖堤,绿水清波,如今的兰州新区,从每一个角度看去,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

“湖泊挽着湿地,紫色的马鞭花争先绽放……”在临近中川机场旁的临港花海,年过八旬的魏国华老人感慨万千:“这里以前就是垃圾场,现在有了引大入秦工程,才焕发生机,成为网红打卡地。”

据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陈智新介绍,为了用好引大工程的水,新区建设了生态工程,通过河湖连通人工水系,将引大入秦工程的水留在新区,用一个湖及辅助工程带动周边生态环境改变,目前已经建成了6个湖,已规划设立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空港物流园区、临空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园区、新兴产业园区、循环产业园区、生态休闲区等10个园区。

陈智新表示,2010年至2022年6月,通过国土绿化、造林绿化、空闲地复绿、城市绿化廊道和绿地系统等绿化项目,兰州新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20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6%。建成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7万亩,实施生态修复12万亩,系统性解决了干旱、风沙、盐碱、水土流失等问题,昔日“十里不见树”“电杆比树多”的千古旱川,如今变成了“绿树成阴,瓜果飘香”的新型灌区和生态环境秀美的国家级兰州新区,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如今的栖霞湖,周围水草繁茂,绿意盎然,已经是兰州新区标志性生态景点之一。而到兰州新区过冬的候鸟就有80多种。

“引大入秦工程为兰州新区的快速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智新告诉记者,引大入秦丰沛的水源滋润了万物、哺育了生命、激活了生机。如今,一座满目滴翠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在古老的秦王川大地上拔地而起,引大入秦这一渠活水,浇灌出兰州新区这一座绿色生态、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前景广阔,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样板

引大入秦工程是将发源于青海省大通河水跨流域调入兰州市以北60公里的秦王川地区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取水口位于甘青两省交界的甘肃省天祝县天堂镇境内。工程跨甘青两省四市六县(区),渠线长达1265公里。设计年引水量4.43亿立方米,规划农业灌溉面积66万亩,供水范围覆盖兰州、白银、景泰、皋兰、永登、天祝和兰州新区等市、县,受益区人口达到200多万人。

84岁高龄的张豫生是参加引大入秦工程建设的总工程师。他说,该工程于1976年开工建设,1981年财力不足缓建,1987年复工建设,1994年顺利建成通水。

“引大入秦工程运行快28年了,没有发生大的技术问题,可以说工程质量是优质的。”张豫生自豪地说,该工程创造了13个月全线贯通的世界纪录。在施工过程中,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攻克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洞施工等世界性难题,建成了长达l5.7公里的国内最长的无压输水隧洞盘道岭隧洞,世界第七、亚洲第一的钢制先明峡倒虹吸,全长2194.8米国内屈指可数的横跨公路铁路的庄浪河大渡槽等多项重点工程,创造了当时多个亚洲乃至世界之最。

据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邱丰东介绍,2011年2月,省政府作出由引大入秦工程承担向兰州新区供水的重大决策,标志着引大入秦工程进入了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引大入秦工程的功能定位由当初的“发展灌溉、生产粮食、解决温饱”,调整为“以兰白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托,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统筹农业、工业、城市生活、生态等各类用水需求,为兰州新区开发、兰白都市圈建设和供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

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在全省率先创新陇中黄土高原低丘峁梁区生态修复治理模式,通过“上林下草、林粮间作”的方法,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同时,逐步构筑起了绿色生态新区,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新路径。如今,兰州新区四周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得以平整,一道道绿色的生态屏障蔚然成阴;雨水有效收集利用、洪水有序排放,湿地、湖体东西相连、南北贯通,形成了城市绿肺;生态环境质量全方位跃升,人与自然关系得到极大改善,为黄河上游地区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区样板、作出了新区示范。

今天,走进兰州新区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周围水草繁茂、绿意盎然,成为人们避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冯宝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