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大河奔腾看甘肃】石羊河:汩汩清流润凉州 盈盈碧波锁黄沙

2022-09-23 17:16:34        来源:新甘肃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武林 王杰己\文 姜爱平杨再宏\图

石羊河是民勤县境内唯一的地表径流。金秋时节,走进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石羊河蜿蜒曲折、两岸树木葱茏;红崖山水库碧波涟漪,众鸟栖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多彩画卷。不时有游客在美景前驻足观赏、拍照。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区域是石羊河流入民勤后,唯一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形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处于民勤盆地的核心区域和国际上中亚和东亚—澳大利亚2条鸟类迁徙线路之上,保存着县境内较为完整的植被群落, 成为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线路上重要的停歇地。

石羊河湿地飞舞的白鹭。

湿地在匀化洪水、净化水质、调节区域小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是河西走廊最重要的自然湿地,维系着红崖山水库乃至民勤绿洲的生态安全。

石羊河源头冷龙岭卡洼掌。

石羊河是内流河。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处于河西走廊东部,自东向西由大靖河、古浪河、黄羊河、杂木河、金塔河、西营河、东大河、西大河8条河流及多条小沟小河组成,汇流形成石羊河干流。

石羊河上游西营河。

石羊河流经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等4市9县区,向北流向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交接处,阻挡着两大沙漠的合拢。

石羊河支流杂木河风光。

石羊河支流杂木河风光。

石羊河汉代时期称“谷水”,北魏时称“马城河”,明时称“三岔河”,清时称“郭河”,近代以来称“石羊河”。石羊河流域绿洲植被景观的大规模改变,始于汉武帝驱逐匈奴之时。从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河西归汉后,直至清末,石羊河流域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农业开发,即两汉时期、隋至盛唐、明清时期。在这期间,石羊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在逐渐地发生演变,从丰沛的清水洪泽,渐渐开始变得水资源匮乏。

石羊河中游温泉及西营河水库俯瞰。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勤县立足生态地位特殊、生态环境脆弱的基本县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先节后调”思路,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十年来,“沙乡”民勤旧貌换新颜。

石羊河蔡旗段风光。

蔡旗断面是整个石羊河流域水利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是石羊河进入民勤地表径流的唯一通道,这里的来水量,决定着民勤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水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通过外流域调水和凉州区西营河水库向民勤调水,蔡旗断面的来水逐年增加,地下水位得到稳定,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围之势得到遏制,民勤绿洲生态逐年好转。

青土湖夏日风光。

红崖山水库位于石羊河下游,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是民勤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也是民勤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2016年,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开始加高扩建,水库的库容由0.99亿增加到现在的1.48亿。在农业灌溉间隙期,石羊河地表径流到达红崖山水库,每年向石羊河尾闾湖——青土湖输水下泄生态流量不少于3000万方,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3.4亿立方米,青土湖地下水位埋深达到2.91米,较2007年上升1.11米。

民勤县城市中水人工湖。

十年来,民勤“美丽蝶变”。新时代的民勤向绿而行、逐绿而进,擦亮生态底色、保护绿水青山,铸就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治沙精神,天蓝地绿水清,正逐步成为民勤的最美底色。

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蔡旗断面的吊桥。

红崖山的葡萄酒庄园。

红崖山水库栖息的大天鹅。

民勤西渠镇北沟村。

民勤薛百特色种植业。

凉州区天马湖日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