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大河奔腾看甘肃】一渠清水奔腾来 绘就新区美画卷

2022-09-26 15:46:24        来源:兰州新区报

1976年开工建设,1994年总干渠建成通水,2015年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历经39年,克服世界性难题,创造了甘肃水利建设史上的许多奇迹,被称为“西北都江堰”和“人工地下长江”——这就是引大入秦工程。

“引大入秦工程是将发源于青海木里山的大通河水跨流域调至秦王川地区的大型综合性自流水利工程,工程跨甘青两省的海东、武威、兰州、白银四市及互助、天祝、永登、皋兰、白银、景泰六县(区),是中国水利史上的经典之作。”9月21日,甘肃省引大入秦水资源利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韩临广告诉记者。

引大入秦工程渠首引水枢纽。记者 丁凯 摄

生态巨变

引大工程支渠以上渠线长达1265km,分干渠以上主体工程有隧洞149座,总长139.86 km;倒虹吸3座,总长1.72 km;渡槽70座,总长15.46 km;供水区现有水库12座,总库容4546万立方米……

“引大带来了丰沛的水资源,为推进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9月初,新区还给我们发来信函,感谢省引大中心十年来对新区改革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20日,我中心干部陈虎成还荣获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10周年先进个人荣誉,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韩临广说。

金秋时节,走在水阜河畔,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效显著:水波荡漾,波光粼粼,水鸟时而在水面嬉戏觅食, 时而在空中盘旋徘徊,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芳香,紫色的花蕾随风摇曳……

水利则万物生。十年来,引大工程穿山越岭,一渠清水生生不息润泽着秦王川大地,新区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区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见成效。记者 丁凯 摄

优良天数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兰州新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7天;

风沙天气显著减少、降水量大幅增加,自然环境和生态现状得到显著改善,2021年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参与度达97.57%、满意度达95.02%……

“10年来,兰州新区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底线,街道更绿了,雨水更多了,风沙更小了,气候更温润了,如今,兰州新区已成为群众安家定居、企业投资兴业的向往之地,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绿色中国·环保成就奖之杰出环境治理工程奖’。”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亚云说。

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窝窝井生态修复治理区、石门沟经济林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已显成效;

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源涵养乌玛高速沿线项目、兰州新区乡村振兴产业园项目正持续推进;

抢抓“黄河战略”机遇,率先倡导在1.2万平方公里范围打造“陇中生态平原”重大工程……

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邱丰东介绍,“10年来,兰州新区完成国土绿化20多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以上,建成区绿地率由2012年不足5%提高到2021年的36%,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在旱塬之上建设起了一座绿色生态新城,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引大工程纪念亭。记者 丁凯 摄

水哺新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年来,一渠清水千里奔腾而来,成为滋养一方百姓、哺育新区发展的“致富之水”。

据统计,2021年,引大灌区有效灌溉面积75.07万亩,农业灌溉面积51.78万亩,加上生态和林业已基本达到设计水平。建成通水至今,引大工程已累计向灌区及周边城镇供水逾57亿立方米。

然而,让韩临广尤为自豪的,不仅仅是引大工程的这些数据,更是对灌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引大工程让从全省宕昌、东乡、永靖、天祝及永登、皋兰、榆中、七里河等县(区)贫困山区搬迁到新区的5.64万移民摆脱了贫困、解决了温饱、走上了致富路,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韩临广说。

兰州新区秦川镇榆川村就“因水而变”。

榆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存江说:“十年前,引大工程带来了‘致富水’,十年后,跟着新区快速发展的脚步,我们村走上了振兴路。我相信,未来十年,榆川村将更富更美丽。”

九月,驱车在秦王川广袤的田野,映入眼帘的是良田万顷、大棚连绵,行走在宽敞整洁的纬一路,到处是街景花圃、绿树成荫。十年来,兰州新区日新月异,生机勃勃,水林相映,房厦交错,引大入秦工程和兰州新区水城相融、和谐共生,携手描绘了一幅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生态画卷。

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美如画。记者 丁凯 摄

“榆川村只是引大灌区受益区的一个缩影。”韩临广说,引大工程新区灌区涉及中川、秦川、西岔三个镇,历史性改变了灌区农业生产条件。

自2018年至今,省引大中心先后投资4亿多元实施了23项除险加固、维修改造工程,不断提高工程安全运行水平和工程安全输水能力。

韩临广介绍,“未来,我们要努力实现由季节性供水向常年供水的转变,由单一农灌供水向优先保证城乡生活、生态、工业供水的转变,由大水漫灌向节水增效转变,进一步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

“奋进十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将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水资源为依托,在提高供水服务质量效率上下功夫,在做好水资源高效配置利用上做文章,进一步发挥引大入秦工程功能作用,努力形成引大工程与新区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引大力量。”韩临广说。(记者 史晓峰 见习记者 罗晋业)


来源丨兰州新区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