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疏勒河以水为墨绘就河西壮美生态画卷

2022-09-27 09:50:10        来源:新甘肃

疏勒河源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亚虎 摄影报道

“疏勒”蒙古语,意为水草丰美。疏勒河古称冥水,在西汉时叫籍端水。《汉书·地 理志》记载:“南籍端水出南羌中,西北入其泽,溉民田。”唐代又称“独利河”,元、明时期叫“布隆吉尔河”,清代以后叫“疏勒河”。

疏勒河上游河道。

疏勒河,发源于海拔5000多米的祁连山脉西段托勒南山与疏勒南山之间,干流全长670公里,与丝绸之路结伴西行,流经青海省天峻、甘肃省肃北、玉门、瓜州、敦煌等县市,总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10.31亿立方米,是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流,甘肃省三大内陆河之一,被誉为敦煌的“母亲河”。

疏勒河昌马水库。

疏勒河在甘肃省玉门市昌马峡谷奔涌而出,然后掉头向西,穿越玉门市、瓜州县到达敦煌市,在敦煌与党河汇合后,经过玉门关继续向西。古代水量充沛时曾流入新疆罗布泊。

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位于库姆塔格沙漠东沿。

疏勒河流域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她润泽了举世闻名的敦煌文化,积淀了灿烂悠久的丝路文明,被称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点,记载着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辉煌。

疏勒河源头冰川。

散落在疏勒河两岸的100多座古城、近300公里的汉长城和众多的烽燧,以及莫高窟、榆林窟、玉门关、阳关等历史印迹,构成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独特景观,记载着疏勒河流域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辉煌。

疏勒河中游湿地候鸟飞翔。

近年来,甘肃省疏勒河中心通过实施敦煌规划、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昌马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一批项目工程,有效完成节水改造面积120多万亩,维修改造渠道500余公里、各类建筑物1500余座,安装一体化闸门测控系统75套、建成698个斗口实时监测计量点、三大水库及210公里重点渠道实现了视频远程巡查,疏勒河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试点正在有序实施,水资源调度服务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疏勒河向中下游河道输送生态水。

在保证灌溉的前提下,“挤出”更多水资源通过昌马、双塔、花海三库联合调度,有计划地向中下游河道、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玉门干海子鸟类生态自然保护区等输送生态用水。2013年以来,已累计输送生态用水50多亿立方米,疏勒河下游及西湖自然保护区水生态和水环境得到有效涵养与修复。

沙漠之舟艾山湖。

2017年10月秋,党河与疏勒河时隔40余年重新回流,消失多年的疏勒河沿线湖泊哈拉诺尔、艾山湖、哈拉奇先后重现人间,疏勒河已输送至库木塔格沙漠东沿,疏勒河全程再现大河西流盛景。近90公里沿河道的动植物资源快速恢复,珍稀濒危的野骆驼、普氏野马和众多迁徙的候鸟重新找到了栖息和繁衍生息的新家园。

疏勒河灌区秋色美。

在完成生态输水任务的同时,全力保障好灌区内农田防护林和风沙口的生态用水,每年通过水利工程免费向玉门、瓜州的68个风沙口的40万亩林草地、2万公里农田防护林有计划地供给生态水3000万立方米以上,使134万亩农田得到了有效保护。

疏勒河北河口水利枢纽生态输水重要关口。

2017年12月,疏勒河成功上榜全国首届十条“最美家乡河”榜单,疏勒河灌区被评为“最具时代精神的魅力灌区”,辖区内玉门市被评为“国家园林绿化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深秋的疏勒河下游色彩斑斓。

治水安邦、兴水惠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疏勒河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清洁能源以及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已成为流域发展的生态线、生命线、生活线。

疏勒河上游。

疏勒河天生桥古河道。

疏勒河中游桥子湿地。

玉门市玉泽湖公园。

疏勒河源头藏原羚。

敦煌的母亲河疏勒河。

金秋时节,穿行在田间的疏勒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