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富民兴陇谱新篇

2022-09-30 10:33:5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甘肃单元中的“富民兴陇谱新篇”板块,也随着甘肃展区一同揭开了面纱,精彩亮相。

“全面、生动、直观!”在甘肃展区,一声声赞叹不绝于耳。 “富民兴陇谱新篇”板块,用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全面展示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走进展区,人们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观看着甘肃过去十年的精彩篇章,阅读着陇原大地的非凡巨变……

十年来,甘肃坚决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牢牢把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机遇,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实施“四强”行动,充分利用风光等绿色能源优势,打造新能源“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新格局,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2020年4月16日,首班兰州新区—黄岛港—拉脱维亚公铁海多式联运开通。

十年来,甘肃抢抓“双碳”机遇,推动风、光、储一体发展,形成了发、输、储、用、造协同推进的新格局。现已建成国内首条输送清洁能源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通过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交通、水利、新基建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运。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打造兰州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兰州中欧回程班列分拨中心,逐步形成链接国内、面向国际的陆海联动贸易物流枢纽。

“甘肃不仅仅有‘大漠孤烟直’的戈壁狼烟,更有着甘肃这些年对外发展的累累硕果!”一幅幅珍贵图片、一组组动态数据,都在向人们讲述着 “一带一路”上,甘肃富民兴陇的“独家故事”。

同时,通过实施“强科技”行动,驱动产业升级,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3.71%。实施“强工业”行动,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甘肃工业经济呈现量增长、质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

兴产业,民生问题同样是甘肃始终如一关注的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数字政府建设呈现良好态势,线上政府办事能力大幅提高。通过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截至2021年底,甘肃省有各级各类学校共1.52万所,在校师生共587.37万人。

新建成的甘肃省兰州市奥体中心。

卫生医疗方面,目前全省已经全面建成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老百姓有序就医”和“医生有序行医”新秩序基本建立,“专家、患者、基金”三下沉和“基层服务能力、医保报销比例、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提升的目标初步实现。同时,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省已建成各类体育场地70395个,建成村级农民健身工程6307个,覆盖率达99%。

此外,2020年3月26日,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在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正式投入临床应用,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该装置已完成570余例患者的临床治疗,疗效显著,运行效率达国际先进水平。

甘肃是个多民族地区,民族地区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0%,在这个如同玉如意般的地图上,56个民族都有分布,少数民族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6%。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不断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9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越来越好。全省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142个、示范单位384个。

2019年国庆节前夕,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家人用裕固族传统手工贴绣作品,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切实提高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多渠道促进民族地区群众充分就业,使民族地区发展条件、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甘肃全省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日子越过越好!”未来的甘肃,将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勇毅前行中开创发展新局,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