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5岁儿童积木卡喉,紧急送医一分钟内取出!

2022-11-07 23:06:48        来源:奔流新闻

11月7日, 武威古浪县5岁儿童洋洋(化名)中午玩耍时,突发剧烈咳嗽、喘息,在家人的追问下,洋洋自诉把一粒积木吞下去后出现了不适。

binary_middle (3).jpg

家人立即将洋洋送到古浪县当地医院就诊。胸部CT发现左侧支气管内有高密度影,考虑支气管异物。限于当地医疗条件,洋洋已经出现烦躁不安急性缺氧的表现,当地医生立即与“甘肃省呼吸内镜紧密型技术联盟”负责人、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柳小平联系进行远程会诊。当得知可以治疗时,当地医院救护车立即将洋洋和家属运送至省二院。

约2小时后,洋洋被紧急送到了省二院。长时间的缺氧,洋洋已经出现嗜睡、心率增快等情况。情况危急,采集完核酸后立即实施手术。

“取出来了!”不到1分钟时间,一粒长约1.2cm的积木从左侧主支气管取出,洋洋血氧即刻上升,脱离了生命危险。

binary_middle (4).jpg

柳小平介绍,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呼吸道常见急症,如果不能第一时间识别及采取治疗措施,儿童很容易窒息死亡。他提醒广大家长,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儿童进食瓜子、豌豆、花生及骨头等碎小食物,小的生活用品和玩具也要收起来。如果患儿进食后出现突发剧烈咳嗽、气短,一定不能让再次喝水,吃东西,紧急情况下可以尝试海姆立克急救法,无效时立即送医院救治。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图丨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提供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