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真俏!段兴华精心“打扮”的《花儿》登上两大音乐榜

2022-11-09 21:57:56        来源:奔流新闻

“这花儿越听越上头”

“攒劲,好听!”

“第一次听到西北的花儿,有意思。”

“听了好多遍,是向前走的潮流‘花儿’,棒!”

……

甘肃籍知名青年音乐人段兴华的新作《花儿》自11月3日上线以来,引起了各大网络平台的关注,连续登上快手流行榜、网易云直播音乐榜两大热榜。截至目前,快手音乐使用人数达7.8万人左右;音乐播放量达137万。

binary_middle (1).jpg

binary_middle (2).jpg

▲截图

“花儿”是广泛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等西部省区的一种民歌,被誉为大西北民歌之魂。段兴华的家乡临夏州康乐县就有“花儿”的根,他自己则是国家非遗莲花山花儿会传承人,还饰演过音乐剧《花儿与少年》男主角,可谓与“花儿”缘分深厚。

虽然近年来的音乐创作大多偏流行风,但是段兴华的心里一直有一颗民间音乐的种子。他说:“当今社会,许多年轻人不喜欢传统民间音乐,觉得土、不上档次,受众也越来越少。作为‘花儿’的传承人,我觉得应该为它做点什么。”在此之前,段兴华曾多次尝试过将传统民歌、小调与当下流行的说唱、电音相结合。在中国潮音的舞台上,他改编的《泪蛋蛋》惊艳四座;在和奔流新闻、甘肃省博物馆联合打造的原创歌曲《铜奔马》中,也加入了民间小调“尕老汉”,作品上线后,一度冲到了QQ音乐电音榜第6。有了这些经验,他决定要做一首歌,于是这首《花儿》诞生了。在这首歌里,民间曲调不再是一些点缀,而真正成为主角。正如“花儿”歌唱家马进忠说的那样:“花儿是牡丹,说唱是绿叶。”

微信图片_20221109194046_副本.jpg

▲段兴华

临夏州文联副主席张晓东听了这首歌后,完全被迷住了:“很好听!这首歌有和《京剧脸谱》一样的效果。歌曲凸现了花儿与rap的即兴、随性等特点,也表达了创作人对花儿文化的思考与感悟。旋律融合了《河州大令》《啦啦令》《尕老汉》等多种传统花儿曲令与流行说唱,既有传统花儿曲令的亲切,又有现代流行的时尚感,是推介花儿的一种创新方式。”

歌曲上线后赢得多方好评和积极反馈,段兴华觉得,这就是“花儿”本身的魅力。“‘花儿’就像一个美丽的姑娘,我的创作只是帮她扎了个马尾辫,梳了个齐刘海,但美的本身还是因为她自己的魅力。”

作为“花儿”传承人,段兴华说:“‘花儿’不应该只是流传在田间地头、花儿会上,要让更多的人听到‘花儿’、了解‘花儿’。”而他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打扮这位“美丽的姑娘”,让她焕发出别样的光彩,成为真正受欢迎的西北国潮。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图丨受访者提供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