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更快更足更牢!兰州海关助力甘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2022-12-15 11:09:18        来源:奔流新闻

丝路精神凝结于历史,启迪在当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兰州海关认真落实新部署、新要求,助推甘肃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科技赋能通关更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劲头更足、经贸合作基础更牢……

科技赋能通关更快

今年10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上线;11月,中蒙、中巴(基斯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框架协议先后签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流程作业线上完成,从申报出口到港口发货,真正实现了‘秒放’。”资深外贸人许有祥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从事外贸业务至今,他在这个行业已有近30个年头,“我见证了甘肃外贸的发展历程。近十年来,随着‘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功能结构持续优化,我们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让通关更便捷,企业运营成本更低。”

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兰州海关通过实地调研、现场教学、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指导企业解锁智能通关、物流协同、数据共享等“新技能”。

“新功能上线,兰州海关主动做好配套教学、跟踪指导,让惠企便企的措施落到实处,提升企业获得感。截至目前,关区‘单一窗口’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等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商检科科长王潇乐说。

外贸新业态发展劲头更足

走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保税备货库,一张张跨境电商面单正在有条不紊地打印,分拣线上的商品依次有序通过安检闸机,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关员紧盯显示屏查看X光机图像,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开包检查。

(18632416)-20221215093822.jpg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保税商品进行监管。张硕摄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甘肃特色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便捷。兰州海关优先支持兰州、天水分别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建成9610、9710、9810、1210等全种类海关监管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为甘肃外贸增长注入新活力。”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黄志恒介绍。

12月5日,兰州海关围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现状及监管要求和外贸新业态金融服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关区跨境电商企业代表50余人次参训。

“海关手把手指导我们备案、申报,静宁苹果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出口到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传统外贸形势走低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平台成为鲜苹果开辟海外市场的新通道。”看着整车的苹果顺利发运,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怀礼说。

经贸合作基础更牢

12月6日,经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检验合格,由庆阳市庆城县嘉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8吨南瓜籽仁顺利出口乌拉圭,标志着甘肃籽仁类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持续拓展。

(18632415)-20221215093819_副本.jpg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关员视频查验出口南瓜籽仁。刘舒蓉摄

近年来,甘肃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大宗农产品等方面持续拓展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合作。

兰州海关建立线上、线下关企互动机制,主动对接地方商务等相关部门,及时为企业推送国际市场信息、出口市场检验检疫政策等,鼓励扶持企业积极开拓出口市场。同时,与南京、乌鲁木齐等地海关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支持贸易往来更顺畅。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235.7亿元,同比增长25.5%,占全省外贸总值近50%。


文|奔流新闻通讯员刘舒蓉 记者熊园

图丨兰州海关供图

微信图片_20220823065302.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