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成功首演丨剧中人物原型、胡麻岭隧道建设者现身剧场哽咽落泪

2023-02-24 16:41:51        来源:奔流新闻

蓝色胡麻花漫山遍野,宁静的村庄炊烟袅袅,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打破了胡麻岭的宁静………2月2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在甘肃黄河剧院震撼首演。舞台上的巨型钢铁“九宫格”,“多媒体手段+高科技冰屏”的加持,浓浓的工业气息扑面而来。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铁路建设者历时8年攻坚克难实现胡麻岭隧道贯通,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奇迹的故事,以及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大国工匠精神和现代愚公精神,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甘肃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震撼首演(20352361)-20230223233636.jpg

甘肃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震撼首演(20352362)-20230223233735.jpg

2.jpg

3.jpg

4.jpg

6.jpg

中铁十九局、甘肃铁投集团、中车集团兰州机车厂的建设者们和现场近千名观众一同观看演出,剧中原型人物、时任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建设三工区总工程师的李绍杰、隧道2号斜井的总工程师夏荔也亲临现场观看演出。

甘肃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震撼首演(20352364)-20230223233932.jpg

▲甘肃省歌剧院供图

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讴歌了胡麻岭隧道建设者勇于探索、攻克世界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精神,以及创造世界铁路建设史奇迹的当代愚公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这部戏讲述的是甘肃省境内真实发生的故事。胡麻岭隧道原计划三年贯通,由于遇见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打通最后的173米用了6年时间,可以说我们在舞台上演绎了一个中国铁路建设者用‘高科技+现代愚公精神’,创造世界铁路建设奇迹的故事。”该剧导演王繁钦告诉记者,剧中以巨型九宫格架作为一个基本舞台形象的支点,通过结构位置的偏移,解决了舞台上隧道、工棚、宿舍,以及主人公安杰在北京的家等场景的转换。“在这部戏里,每一场戏至少转换两个场景,尤其是最后一场戏中四季的转换,先后切换了九个场景,延伸了观众的想象空间。”

1.jpg

5.jpg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全体演职人员以群像式表演,将兰渝铁路建设者的科技创新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完美展现在舞台上。“那座山,不太高,胡麻花开山上头,山根根,开洞洞,火车钻进山里头……”伴随着悠扬的谢幕音乐,剧场内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不遥远的胡麻岭》主创人员以及剧中两位人物原型、胡麻岭隧道建设者李绍杰、夏荔被请上舞台。李绍杰激动表示,“作为胡麻岭隧道的建设者,这部戏把我又带回到奋战八年的胡麻岭,感谢甘肃省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用艺术的形式来展示当代铁路建设者的愚公精神和故事。”夏荔是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的总工程师,胡麻岭隧道贯通的一刻,父子拥抱的场景感动了无数人,他也是剧中的青年工程师“高岩”的人物原型之一,“看演出的过程中我几度哽咽落泪,那些画面、那些场景,让胡麻岭隧道建设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胡麻岭隧道建设的艰辛都在这部剧里面。”夏荔说,希望这部歌剧通过不断演出,能够成为一部与当今社会同步、与时代发展同行,守得住、演得久、留得远的精品力作。

据悉,2月24日、25日、26日,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还将在甘肃黄河剧院再演出三场。为回报广大读者,甘肃省歌剧院再次通过兰州晨报市民热线(0931)8159555,送出100张免费入场券。

抢票方式:

拨打兰州晨报热线8159555参与抢票活动,抢票成功观众每人可获得2张入场券。

领票时间:2月24日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逾期作废)

领票地点:甘肃日报报业大厦1403室兰州晨报市民热线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平丽艳 纪敏

微信图片_20220816190811.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