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文学寻根之旅走进武威文庙:叶舟“对话”十八少年

2023-04-18 22:09:05        来源:奔流新闻

行走河西走廊,书写少年精神。4月18日,“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大型文学寻根之旅“文学对话”活动在武威文庙举办。

A19.jpg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十八少年”在这里漫谈凉州,对话叶舟。活动由新华网主持人郑琬主持。

“文学对话”活动中,叶舟与“十八少年”们就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凉州十八拍》的文学成就、文化价值及时代意义等开展深度对话。“此时此刻我就像一个学生答完了试卷,等待着凉州的评判,等待着我的同乡,我的朋友和广大的读者们来评判,所以我找了18位少年,让他们来给我助威,来给我加油打气!”叶舟表示。

北京大学的王思远对此次活动感受颇深:“本次文化寻根活动,是一条沉浸式体验、深度认识甘肃文化的有效途径,从自然中认识历史,从历史中品读精神。辽阔的河西走廊,散落着《凉州十八拍》中的无数颗粒。”

“这次凉州之旅是一趟意义非凡的‘行读’,在行走中更切身体会到了书中的历史气息,慷慨之歌,完成了一次让文学想象落地的重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谭复表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亲眼见到沙漠,大漠的广袤、雄浑,让人想起书中驰骋飞扬的顾山农、徐惊白,也召唤着我们去反躬自省,今天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中国少年。”

“河西走廊实在是太美了,我差点都不想回学校。”北京大学的林孜已经被武威的美景“俘获”,“在寻访之前,我并未深入意识到《凉州十八拍》在同题材作品中的独特性,但在探访寻根后,我感受到,同样是书写少年中国的豪情壮志,由于地域文化精神的融入,《凉州十八拍》透视出了少年阳刚的体魄和朴厚的精魂。”她说。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凉州。”“我被凉州接纳了。”“我的旅程是从软儿梨开始的。”“看雪山,走沙漠,见大佛,观林场,听花儿,不到大西北,不知天地之宽广壮阔,不到古凉州,不知人心之坚毅刚勇”……十八少年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从字里行间一路追寻,与《凉州十八拍》里的少年们确认一脉相承的精神联系。

据悉,《凉州十八拍》由叶舟历时47个月完成,全书分上、中、下三卷,共十八章,总计134万字。小说以二十世纪上半叶的凉州为原点,时间跨度近四十年,以现代版的“赵氏孤儿”为故事内核,聚焦河西走廊的历史、地理、文化,塑造了一批来自民间且拥有文化自觉与大义担当的凉州子弟、义勇之士和热血少年,全景式呈现了一幅河西民间社会风情的长卷,追寻并传承代代赓续的民族精神之根脉。被文学评论界认为是一部“中华民族的义勇之书”“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上、在文学上的呼应”“是一部关于伟大地理和伟大文明的史诗”。

当天活动上,来自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学生集体诵读了《凉州词》,非遗传承人还在现场表演了凉州贤孝弹唱等节目。

A20.jpg

本次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武威市教育局、甘肃新媒体集团·奔流新闻承办,甘肃省作家协会、中共凉州区委宣传部、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芙蓉》杂志社协办。

新华网、中国日报、中新社、甘肃日报、新京报、澎湃新闻、潮新闻、南都N视频、封面新闻、极目新闻、齐鲁壹点、天眼新闻、大象新闻、现代快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奔流新闻等国内数十家知名媒体跟进报道。

奔流新闻客户端、视频号、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及极目新闻、猛犸新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等媒体对当天活动进行同步直播,全网累计观看量达300万人次。

精彩图集回放▼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一站丨天祝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二站丨走进八步沙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三站丨天梯山石窟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四站丨红崖山水库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五站丨瑞安堡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六站丨民勤沙漠雕塑公园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七站丨雷台汉墓

【奔流·视觉】“十八少年下凉州·与叶舟同行” 第八站丨武威市博物馆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王夏菁

图丨甘肃日报记者郁婕 奔流新闻记者裴强

微信图片_20220829152943.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