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公布,甘肃2名个人和1个团队获奖

2023-05-30 21:54:14        来源:奔流新闻

5月30日,人社部、中国科协等四部门公布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名单。此次共授予7个团队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人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251人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甘肃省2名个人和1个团队获奖,分别是: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彦、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张继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研发及产业化团队获得“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据了解,今年共有7个团队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表彰,其中2个是高校团队,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团队和中国药科大学面向精准治疗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及成药转化研究团队。

获奖者简介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研发及产业化团队

重离子放疗被誉为最先进、精准、高效和安全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研制及推广符合“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该团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大科学装置到大型高端医疗设备的跨越,研发建成国际首台“回旋注入+同步加速器”组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并投入临床;制定我国首个医用重离子(碳离子)加速器性能和试验方法的企业标准,作为核心成员制定并验证国家重离子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相关标准,推动建立创新医疗器械管理新模式,实践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推广”的全链条自主创新之路。

张俊彦:突破了超滑碳薄膜等固体润滑材料制备技术,攻克了摩擦界面起始润滑与抗磨延寿技术,研制了国产化高端自润滑复合材料及其滑动轴承,为提升我国高端装备性能,助力我国特种润滑材料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作出重要贡献。

张继:针对制约西部特色植物资源深度利用、农业产业发展不足的问题,开展了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研究,攻克了多个技术瓶颈和关键问题。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武永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