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兰州地域快递行业签订首个劳动保护集体合同

2023-12-10 22:11:53        来源:奔流新闻

12月8日,“强省会凝心 惠职工共商”兰州地域快递行业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劳动保护集体协商签约仪式在兰举行,兰州快递业企业方首席代表和职工方首席代表正式签订代表职工核心利益的首个《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合同》,标志着兰州市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促进平台经济企业发展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

强省会凝心 惠职工共商 _兰州地域快递行(27948767)-20231210210639.jpg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络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这一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方式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且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特点。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联系着千家万户,维护着城市运转,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截至目前,在兰州地域涉及企业10家,涵盖快递“小哥”1.3万人。

强省会凝心 惠职工共商 _兰州地域快递行(27948765)-20231210210644.jpg

从去年10月开始,由兰州市总工会牵头,多家单位共同推进的“强省会凝心 惠职工共商”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协商活动,经历了前期问卷调查、需求分析、走访座谈阶段,以及协商议题提出、协商代表培训、协商过程演练等程序,今年11月30日通过快递行业职工方和企业方充分协商,达成《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协商合同(草案)》。

当天签约仪式上,审议通过了《兰州地域快递行业劳动保护集体合同》《兰州地域快递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兰州地域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办法》,正式签订了代表职工核心利益的劳动保护集体合同。合同涵盖“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女职工权益、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不仅标志着快递员劳动权益保障有了框架性标准,对维护兰州地域快递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纪敏

微信图片_20230828164916.jp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