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甘肃治沙楷模徐先英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2024-01-22 17:39:23        来源:奔流新闻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徐先英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甘肃省民勤县,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共同“夹击”,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北方地区沙尘暴的四大发源地之一、国家荒漠化防治的重点区域。刻苦学习走出家乡,离开这个黄沙飘飞、沙海漫天的艰苦环境,成为了儿时徐先英最大的心愿。


徐先英通过不懈的努力顺利考到外地大学,然而,命运的车轮不经意间将他安排到治沙专业。因此,治沙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学毕业后,徐先英毅然做出了回乡治沙的决定。他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系,1996年美国怀俄明州立大学做高访,2003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8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博士后出站。他先后主持完成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多种多个“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早期的甘肃治沙,普遍采用“人拉肩扛”的压沙模式,费时费力且效率低下,沙丘破碎的地形和松散的干沙层一度成为机械治沙压沙“卡脖子”的难题。在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基础上,研制治沙机械、研发治沙模式与技术成为徐先英团队治沙工作的重点。


他带领团队解决了沙区治沙造林开坑困难、压沙劳动强度大的难题;39年来一直坚守在风沙一线从事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用青春守护绿水青山,用科技阻挡风沙的脚步,把论文写在了沙区的大地上。他牵头研发了多项防沙治沙技术和治沙装备,为“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科学治沙提供了示范样板和技术支撑,也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类似区域沙漠绿洲边缘风沙口治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同时他和团队还把甘肃的治沙故事讲给了世界听,先后培养了76个国家1000余名治沙科研人员。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龙敏付贵全记者张鹏翔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