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投资超410亿!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落地甘肃

2024-01-28 11:26:21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受理公示了总投资410亿元的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信息显示,建设地址位于玉门经济开发区老市区化工工业园。玉门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作为甘肃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再次突破刷新玉门项目招引纪录,也意味着玉门“工业强市”战略发展将登上一个新的高度。

奔流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拟新建年产36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5万吨三氯氢硅、12.5万吨含氟聚合物(氟橡胶(1万吨)、FEP(1万吨)、PTFE(5万吨)、PFA(0.5万吨)、PVDF(5万吨)、2.9万吨HFP、2万吨五氟丙烷(R245eb)、3万吨HCC-240(R240)、8万吨 R152a(HFC-152a)、 12万吨R142b(HCFC-142b)、7万吨VDF、12万吨四氯乙烷、3万吨四氯乙烯、19.5万吨R22、 10.5万吨TFE等装置;配套建设年产76万吨甲烷氯化物(一氯甲烷(36万吨)、二氯甲烷(13万吨)、三氯甲烷(27万吨)、15万吨AHF、30万吨氯化钙、30万吨硫酸、24万吨电石、90万吨离子膜烧碱(综合利用项目自产废盐)等装置及相应设施。

根据建设计划,氯碱、甲烷氯化物、氢氟酸、聚合物板块:计划2024年开工,至2025年底前完成建设;硫酸板块计划2026年开工,至2027年底前完成建设;硅板块:计划2026年开工,至2027年底前完成建设。

据了解,项目建设单位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03月15日,注册地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是巨化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巨化集团是原化工部八大化工生产基地之一,总部位居浙江衢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有在岗员工1.6万人,下设40多个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占地7.3平方公里,建有100多套主要装置,以生产氟化学制品和基本化工原料为主,中国最大的氟化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江省最大的化工基地。

2023年11月11日,在中西部产业转移(甘肃)对接会议上,玉门市人民政府和巨化集团初步签约,作为为酒泉、玉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标志着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基本落地玉门。目前,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对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进行工程设计、场地平整、监理服务、EPC工程总承包施工、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招标,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据介绍,氟化工因其产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军工、化工、家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已成为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最具高新技术和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被誉为“黄金产业”。数据显示,2017至2022年,我国氟化工行业市场规模整体上呈现出增长趋势,2022年中国氟化工市场规模达到585.56亿元,同比上升32.26%,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氟化工产销国。相比传统石油化工构筑的产业链,作为全国氟化工的代表,该项目将为玉门开辟一条全新的化工产业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均工业增加值323亿元,年均销售收入437亿元。同时,将补齐国家产业短板,实现高性能硅氟新材料国产替代,提升国家战略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和硅氟新材料产业的国际地位。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下标.jp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