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我省加大精品创作力度 擦亮新时代甘肃文艺“金名片”

2024-01-31 15:16:25        来源:

奔流新闻讯(记者平丽艳杨亮)2024年,我省将继续加大精品创作力度,集中力量打造音乐剧《米薇的敦煌》、舞剧《飞将李广》、陇剧《大河东流》等新创剧目,同时联袂中直院团创排音乐剧《常书鸿》,重点推出两至三部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剧目,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擦亮新时代甘肃文艺的“金名片”。这是记者从1月29日召开的2024年全省文艺创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63eb9f8cf946394f48a0e5ee244308e.png

2023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持续深入开展惠民演出,组织各类文艺演出2.68万场次,惠及观众2992万人次;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推出一批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展示陇原风采的优秀作品,39部剧(节)目入选国家级展演展示活动,28名文艺工作者入选国家级个人展演项目,获得集体奖项13个,个人奖项9个,获奖数量为历年最多;艺术创作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持续推进,文艺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艺术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

a48a703270195e19b19e4eb768d9154.png

其中,音乐剧《风花雪月》、秦腔《蔡文姬》、交响乐《黄河之水天上来》等一批新创舞台艺术作品展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话剧《八步沙》、陇剧《大禹治水》、儿童剧《大豆谣》等重点剧目经过打磨提升,艺术品质进一步提高。秦腔《锁麟囊》、陇剧《敦煌》等经典剧目通过复排,得以焕发新的光彩。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后实现首演,开启央地文化帮扶新模式。此外,全省投入运营的《乐动敦煌》等18个旅游驻场演艺项目,2023年共演出3660场次,接待海内外游客245万人次,实现票房收入2.88亿元。

据记者了解,2024年,我省在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做好重大奖项申报的基础上,精心筹备展演展览活动。对第七届敦煌文博会、第十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相关活动进行深度策划,让“一会一节”文艺品牌更加响亮。持续开展“春绿陇原”“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大地欢歌”等惠民文艺展演,让广大群众共享精神文明成果。“基层院团”“乡土剧团”和“百姓西北”等基层文艺团体是艺术创造生产的重要力量,各地要高度重视基层文艺团体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文艺阵地建设,把政府购买演出、“送戏下乡”等项目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还为“甘肃省艺术舞台艺术创作基地”“甘肃省美术创作基地”授牌,为“把甘肃唱给你听”2023甘肃文旅歌曲大赛“十佳歌手”颁奖。

1.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