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甘肃陇南礼县四角坪不简单!秦始皇或在这里祭过天

2024-03-22 14:46:55        来源:奔流新闻

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环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国家文物局供图)

在陇南市礼县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四格子山顶部,有一块面积约2.8万平方米、明显经人为处理过的大平台,经勘探发现,平台外围有夯土墙环绕,内有大量夯土建筑基址。经过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连续4年的发掘和研究,确定四角坪遗址是目前国内罕见的、保存状况较好的秦帝国时期大型礼制性建筑群。根据推测,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的西巡过程中,很可能在这里举行过祭祀上天、祭奠列祖的仪式。

这是四角坪遗址中心夯土台与附属建筑发掘全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甘肃是秦人诞生、崛起之地。

根据史料记载,秦人族出东夷,其始祖伯益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赐姓嬴氏,并列为继承人。大禹去世后,伯益被大禹之子启所杀,其部族遭到打击并迁移流散。夏末,嬴秦参加商夷联军灭夏并进入关中,由此成为商朝的显贵。周人灭商时,追随商王的嬴秦又遭受沉重打击并迁移各处。其中,嬴秦首领中潏被迫归周并西迁陇右西犬丘(今礼县一带)。周初,周公平定“三监之乱”后,将参与叛乱的今山东曲阜一带的嬴姓商奄之民迁往“朱圉”(今甘谷县西)。至此,嬴秦在经历夏商两代千年之久的起伏动荡和迁移流散后,在甘肃东部定居下来。

这是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复原图。(四角坪遗址考古队供图)

从商末中潏西迁西垂到秦文公迁都关中,在整个西周近300年间,十四代(抑或是十三代?)秦人一直生活于甘肃东部。公元前771年,西戎攻破镐京,西周亡,秦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被封为诸侯,于是秦襄公建国。秦文公继位的第三年东猎,一年后(前762年)到达汧渭之会(今宝鸡市)并迁都于此,开始了秦人建立霸业、一统天下的历史进程。而秦人在定都关中、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并没有放弃自己祖上辛苦经营的大后方,相反,礼县一带源源不断地为其提供了金属、食盐和马匹等重要战略物资,为秦人连年与东方诸国作战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这是四角坪遗址一处发现的排水设施。(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2012年,礼县博物馆馆长王刚在田野调查时发现了四角坪遗址,同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初步勘探。2020年至今,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该遗址开展连续4年的发掘研究工作,目前已基本明确四角坪遗址的建筑格局。

据四角坪遗址的项目领队、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侯红伟介绍,四角坪遗址建筑群结构规整,层级分明、秩序井然,以大型夯土台为核心、整体呈明显的中心对称格局。已发掘部分主要由中部方形夯土台基、土台四边正对的四组附属建筑以及四角曲尺形附属建筑组成。各方向对应位置的建筑,平面及柱网布局一致。中部夯土台基平面呈方形,边长约为27.8米,现已发掘其西半部分,结合勘探情况可知,土台四边各有两处夯土台阶。土台四边有柱洞紧靠台缘,底部均垫有柱础石,说明土台四周有立柱环绕。台基外围四周有鹅卵石铺设的宽约1米的散水。

这是四角坪遗址个别排水设施上发现的锯齿圆环状设施。(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在中心夯土台的中心位置,有一边长为6.5米的方形半地穴空间。其四角各有一柱坑,每个柱坑包含两个截面为近方形的柱洞,四壁中点处各有一个柱洞,柱洞底部均有柱础石。地面铺设方形素面地砖,沿整个平面的两条对角线将部分地砖切割,中心交点处被一晚期坑破坏。

铺地砖采用了较高超的填缝技术,达到了密封效果。地砖下埋设陶水管道,在夯土下向北延伸,与台基北部的排水设施相连。四壁残存上下两排铁钉,垂直钉入夯土壁,据现场遗物分析,铁钉可能用于固定墙壁上的饰面砖。中心夯土台四面中部分别对应四组附属建筑,现存相对的两个近方形夯土台,土台边缘环绕柱洞和柱础石,二者共同被一圈散水包围,依次命名为北1、西1、南1建筑。

这是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中部夯土台基中心的半地穴空间及甘肃考古工作者绘制的复原图。(四角坪遗址考古队供图)

中心夯土台四角分布曲尺形夯土台基,同样由散水包围,台基边缘环绕柱洞及柱础石,台基上散布零星的柱础石。附属建筑以夯土墙相连,并分隔出多个院落,与附属建筑一同将中心土台围合,形成这种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的独特建筑格局。

形象地说,四角坪遗址的地上建筑群,就像一座大型的南方传统天井式建筑,每逢下雨,四周雨水都会流向中间的天井,汇入那个半地穴式的空间。其周围的地砖铺面以及“美缝”技术的应用,加上四周墙面悬挂的墙砖,都是为了防止雨水的渗漏。而当这个半地穴空间的水位达到一定的高度时,多余的雨水将通过地砖下埋设陶水管道排向整体建筑的外围。

秦人之所以煞费苦心修建一座这样的建筑,也是颇有讲究的。根据春秋战国时期阴阳家邹衍提出的“五德终始说”,将天下分为五方,用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克的原理来揭示历史变迁、王朝兴衰的规律。邹衍认为黄帝时是土德尚黄,故服饰用黄色;夏朝木德尚青,故服饰用青色;商朝金德尚白,故服饰用白色;周朝是占火德而得天下,尚红色,故服饰用红色。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循环交替不息。

002.jpg

秦人统一六国后,以水德自名,故在这座国家级的礼制性建筑群中,凭借巧妙的设计和精细的施工,达到了收集上天之水、以供皇帝祭祀的目的。 

据史料记载,秦始皇在在统一全国的次年曾进行过一次西巡,所到区域为秦的北地郡(今平凉、庆阳地区)与陇西郡(今天水、陇南、定西地区),礼县地属秦陇西郡,在此发现有秦人早期的都邑与先公陵园,四角坪遗址为秦代大型建筑群落,规模之大、等级之高,极为罕见,推测很可能是为始皇帝西巡准备的祭祀场所。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卢伟山

banquan.jp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