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大爱老人热心资助张掖学子圆梦

2022-06-23 10:39:21        来源:奔流新闻

“我曾在张掖教书35年,退休之后就随儿女回到兰州安度晚年。我也是奔流新闻的忠实读者,退休26年来,每天早晨看奔流新闻是我的日常习惯,尤其是从奔流新闻上关注有关张掖的报道。”今年3月的一天,记者接到了兰州81岁老人张淑敏的电话,电话那头,老人告诉记者,她喜欢奔流新闻,尤其喜欢看奔流新闻正能量报道,非常感人。同时,老人也向奔流新闻记者表达了想在有生之年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张掖学生完成学业,并委托记者帮忙寻找确实需要帮助的学生。

张淑敏老人(红衣服)资助张掖学子。

随后,记者多方联系走访,最终了解到张掖二中高三一名李姓学生家境较为困难,确需资助。该学生自幼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也在父亲去世不久后改嫁,从小由爷爷奶奶种田抚养长大,六年前,爷爷也因意外去世,如今只和年近七旬的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照顾孙子上学,奶奶将家中5亩农田流转他人耕种,在张掖市区租房供养孙子上学。目前,祖孙两人仅靠每亩地400元收入和每月200多元低保生活。而最令奶奶欣慰的是,孙子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今年高考有望考取一所一本院校。

“我每年资助孩子3000元学费,帮助孩子完成大学学业。”当记者把孩子的信息传给张淑敏老人时,老人也深受感动,当即委托记者将2000元现金转交给该李姓学生。

“我到张掖后想见见那名学生。” 6月21日,受张掖中学邀请,张淑敏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张掖中学参加相关活动。在活动间隙,记者带领李姓学生和他奶奶与张淑敏老人见面。“上大学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你的奶奶、回报国家和社会。”张淑敏语重心长地拉着李姓学生的手叮嘱,并将1000元现金交到了李姓学生手中。

记者与张淑敏老人交谈中了解到,早在2020年,掌上兰州就报道了张掖“逆行天使”宁俐雯重病住院(←戳链接,看新闻)的消息,张淑敏老人就第一时间前往兰州晨报社捐出了2000元现金;2021年,掌上兰州以《他是“最美父亲”,也无愧“优秀教师”》(←戳链接,看新闻)为题报道了张掖教师侯铁民悉心照顾残疾女儿的同时,尽心尽责教书育人的动人故事,张淑敏老人再次前往报社捐出了2000元现金。

“我是一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没有忘记入党时的初心,想着有生之年,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能回报社会的小事。”记者还了解到,张淑敏老人还先后为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张掖中学捐资4万元,用于学校建设;疫情发生后,张淑敏老人也曾多次捐款捐物慰问兰州社区工作人员。

“自己吃不了多少,穿不了多少,拿出这点钱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好人,我觉得值得……”张淑敏老人坦言,有生之年,她仍将继续将爱心延续下去。


文·图 |奔流新闻记者 曹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