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全省65家图书馆参加!这场培训干货满满

2022-06-24 15:30:12        来源:奔流新闻


为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和服务,促进各馆之间的合作交流,由甘肃省图书馆主办的“2022年全省知识文化服务平台培训”于6月23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省65家图书馆的馆长、资源建设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线下主会场

甘肃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加强文化资源整合,建立甘肃特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努力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精准度,是甘肃省图书馆落实《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和《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甘肃‘知识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目标,希望各兄弟馆和省图书馆一起,全面梳理本馆特色资源,扩大馆藏资源的影响力,利用平台数字资源,服务地方政府和读者,努力将‘知识文化服务平台’建成助力全省科研攻关、提升数字文化服务的重要工程,为建成甘肃文化强省做出贡献。”

▲甘肃省图书馆馆长肖学智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技术人员徐世坤、贾志超分别介绍了“知识文化服务平台”使用、CNKI数据库检索使用、自建特色数据库建设方法等。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就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并针对本次调查中显示出来的问题及各馆面临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天水市麦积区图书馆王晓莲做了题为《共享平台资源,强化信息服务——麦积区图书馆知识信息服务实践案例》的分享。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黄远波、李涛分别做了题为《中文期刊平台如何更好地服务读者、助力科研》《维普学习资源平台——后疫情时代,助力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的报告。培训还介绍了省图书馆馆藏其他特色资源。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技术人员徐世坤介绍“知识文化服务平台”使用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数字资源建设与使用、信息检索与文献获取、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阅读推广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了讨论。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信息咨询部工作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

此次培训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对“知识文化服务平台”的使用、特色资源建设方法进行了深入讲解,对后疫情时代数字资源如何助力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做了深入探讨。本次培训是省图书馆为全省县级公共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文献资源传递、馆员业务交流、特色资源推广、数字资源共享做出的努力,对促进县级公共图书馆走出服务困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参与线上培训现场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