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抗疫故事丨别样的“讲台”! 在流调岗位显现教师专长

2022-07-13 11:45:01        来源:奔流新闻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就是一个别样的“讲台”!

进行流调工作的脱海涛

脱海涛,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政教处主任,一名化学老师。兰州疫情突袭,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榆中街社区志愿者,担当对高风险人群流调工作。

“疫情当前,学校向全体党员干部发起号召,呼吁大家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老师们都迅速响应,积极在居住地就近社区报名担当志愿者。”脱海涛说,助力抗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正在录入流调信息

7月12日上午,分配给脱海涛的工作内容是作为城关区联防联控办公室流调员对高风险人群进行流调记录。“您好!我是城关区联防联控办公室流调员,现在需要向您了解一些信息,请问您方便吗……”流调过程繁杂,要求细,脱海涛在3个小时内完成了30多通流调通话及记录,多数受访市民都比较配合工作,能够将自己目前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个人核酸情况介绍清楚。但也有个别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后,明显表露出紧张、担忧的情绪,这时脱海涛都会很耐心的给予心理疏导,发挥教师的专长。

“我是确诊病例,怎么办?我即将面临找工作,会不会有影响?”在流调过程中,脱海涛遇到一个已被隔离治疗确诊的阳性病例,是一名大学生,他在电话中向脱海涛袒露自己很焦虑,因为大学毕业正面临找工作,得了这个病会不会没有用人单位敢录用……“我是一名老师,听到学生如此焦虑,本能的想一定要帮他缓解这种情绪。”脱海涛说,经过十几分钟的心理疏导,这名大学生情绪好转了许多。 “谢谢您的帮助……”一句温暖的结束语,让他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流调工作主要就是追查确诊病例的时空伴随者,这份工作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对高风险人群进行核实反馈,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人”。同时,遇到不太配合的,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每一个与他通过电话的人,在挂断电话前说的最后一句话都是:“谢谢你们,我一定积极配合。”

“昨日校园讲台育人,今日战疫你我同行,兰州我们一起加油!”这是7月12日脱海涛在自己朋友圈里发的一段文字,他说,从教师到志愿者,改变的是身份和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使命和担当。他用率先垂范践行着“为人师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