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浙江中烟续写大爱 今年再助100名阳光学子圆梦

2022-08-24 10:17:59        来源:兰州晨报

微光成炬,2022年阳光助学活动牵手爱心企业携爱同行。

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作为一个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公益助学品牌,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携手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募集资金2000多万元,资助甘肃省4000多名阳光学子圆了“大学梦”,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爱心在这里汇聚,让温暖在这里传递。多年来,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已成为陇原大地久负盛名的品牌公益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22年阳光学子助学活动由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甘肃省慈善总会、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共同主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起,浙江中烟公司加入阳光助学活动后,连续13年募集资金650多万元,帮助甘肃省1300多名阳光学子圆梦大学。今日,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对2022年接受浙江中烟公司资助的100名阳光学子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聚沙成塔 社会各界爱心在这里汇集

在今年的阳光助学活动中,浙江中烟公司情系甘肃学子,不遗余力资助困难学生。在过去的一个月,浙江中烟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了阳光学子能顺利进入大学校园,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困难,尽可能地将资金发放工作压缩到15天内,展现了爱心企业的大爱和担当。

尽管时间缩短了,但所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阳光助学活动相关工作人员与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时对接,对2022年高考录取的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勤奋执着的100名优秀学子核实家庭情况并发放助学款。

今年的阳光助学活动,除了浙江中烟公司提供的50万元捐助款外,省内外很多爱心人士看到本报相关报道后,纷纷在第一时间与记者取得联系献上一份爱心,希望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帮助。

今年的阳光助学活动启动后,家住张掖市民乐县的武女士拨通了工作人员的电话,“这10年来,我每年都会捐助500元钱,钱不多,但是希望多少能给孩子们一点帮助。”

时光追溯回2007年,当时武女士还是张掖市民乐县乐民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每月微薄的工资承担着丈夫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当年,丈夫因病去世,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医药费,武女士不但每月要偿还欠下的债务,还要担负起抚养儿子的重担。2011年,儿子如愿考上了大学,可母子俩却为学费犯了难,正在一筹莫展时,兰州晨报的阳光助学活动给母子俩带来了希望的曙光,当5000元的助学金发放到手时,母子俩相拥而泣,也正是这5000元助学金,改变了母子俩的人生方向。2012年,武女士调到张掖市民乐新天山寨小学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工资提高了不少。虽然一直居住在当年的廉租房里,但武女士当即决定除了还债和支付孩子的学费,每年固定拿出500元加入阳光助学活动,让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层层筛选 每名学子将获万元助学金

此次助学活动的100名阳光学子最终名单是经过甘肃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及各县区团委及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层层筛选而确定。

为了更精准关注真正需要帮助的学子,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先由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各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对具有甘肃户籍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2022级的学生数量及基本信息分批进行统计。再由甘肃省民政厅指导各县区民政部门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新生名册,与困难家庭信息进行比对,最后各县区团委对同级民政部门提供的比对结果名单在团县委门户网站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

今年阳光助学活动根据募集资金,秉承惯例,给予阳光学子每生一次性5000元的资助,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生一次性配套助学金5000元,资助金额达到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的每生10000元的标准。通过教育统计、民政比对、团委汇总公示的工作流程,以及县级初统、市级初核、省级复核的信息审核机制,认真确定资助名单。名单确定后将信息录入困难家庭学生综合服务平台。阳光助学活动工作人员将从这些信息中选取所要资助的阳光学子。届时,募集到的助学资金将打入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账号,由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按照资助标准,以银行直通车的形式,直接汇入资助对象专用银行卡账户。

浙江中烟资助百名阳光学子公示名单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纪敏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