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阳光助学”,一路携爱前行

2022-09-08 10:52:09        来源:奔流新闻

从2005年开始,每年高考结束,兰州晨报都有一项专门对高考学子的资助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高考学子走进大学校园,截至2008年,近400名学子得到资助。在此基础上,2009年,浙江中烟利群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兰州晨报在甘肃省推出“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该公司每年提供50万元助学金,给予100名陇原学子每人5000元的帮助。

兰州晨报搭台,“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联合甘肃省慈善总会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14年来,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近2000万元,近4000名陇原学子得到资助。“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已经成为陇原有名的助学品牌。

深入人心的助学品牌

2016年,是《兰州晨报》“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的第八年。

“我身后若有剩余的钱,以及去世发的抚恤金,我愿全部捐给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帮助那些考上大学的困难学子……”95岁的方星哲老人去世后,给子女留下了这样一份遗嘱。当年5月16日下午,郭女士和丈夫带着婆婆的遗愿,将老人毕生的积蓄连同抚恤金、丧葬费共17万元送到兰州晨报社,用于当年的“阳光助学”活动。

老人的事迹经兰州晨报报道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和网友,同时也诠释了“阳光助学”这一品牌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兰州晨报利用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汇聚爱心,助学活动在深入人心的同时,通过讲述阳光学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故事,和众多读者沐浴这份温暖的阳光。

关注身处逆境而执着向上的阳光学子,是媒体推动这一活动的目标,而传播社会正能量,坚定人们心中信念更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年8月12日上午,在华林山烈士陵园里,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所有的工作人员以及8名受到方星哲老人资助的阳光学子代表,参加了对老人的祭奠活动。阳光学子白丽感言:“方奶奶,您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一面;您用爱的曙光照亮了我们梦想的道路。在以后前行的日子里,我会坚持初心,从身边点滴做起,向社会贡献我的力量,将您的爱心传承下去!”

改变学子命运的助学品牌

灵台县的阳光学子张新洲,初中时父母离异;刚参加完中考,父亲突遭不幸最终半身不遂;高一时,爷爷去世,高二时,相依为命的奶奶又走了……他替父埋葬了爷爷奶奶,一个人执着求学,2016年高考时以533分的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然而,他又面临双目失明的困境。幸运的是,在面临未来方向的艰难选择时,他遇到了“阳光助学”公益活动。

“感谢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感谢兰州普瑞眼科免费为我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感谢尚雪梅阿姨对我无私的帮助,资助我大学的生活费。这一份份爱心,我都会铭记于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化作动力,砥砺前行,去帮助更多的人逆境重生。”

七年时光弹指一挥间,记者通过视频方式联系到张新洲时,他已是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下花桥镇岩门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并同时身兼镇党政办副主任、岩门村驻村干部等数职。视频中的小伙子,已是一个骨子里透着自信与沉稳的乡村干部。

对于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以及各位爱心人士给予他的帮助,张新洲始终不曾忘记。怀着满满的感动,在校期间,张新洲先后获得湖南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中国扶贫基金会99公益日“超级行动家”称号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宏博道德风尚奖、湖南师范大学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2020年10月,我考取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定向选调生,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始终希望能够为基层的群众做些什么,经过深思熟虑,我踏上选调生之路,进入基层工作。”谈及这个决定,张新洲表示希望能将所学运用到新农村建设上去。

张新洲的命运就此得以改变,而他仅仅是近4000名阳光学子中的一员。这些阳光学子,当初得到的是5000元助学金,但在心里埋下的却是一颗爱的种子,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惊喜和感动。

社会各界认可的助学品牌

“阳光助学”活动由诸多内容架构而成。每年高考一结束,助学活动就正式启动。接受学生报名之后,阳光助学直通车就驶向陇原大地的山山水水。采访学子故事,了解学子实际情况,成了这项活动最温暖的环节,学子们的阳光和执着,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从报名到最后确定资助对象,再到最终资助名单的公示,让这一助学活动更公开透明,更公平公正。而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励志报告会,则把这一活动推向高潮。阳光学子的成长故事,感动着新一届的高考学子,给他们鼓舞和更为积极向上的力量。

一如既往地坚持,“阳光助学”活动最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信任。

“阳光助学的工作这么扎实,以后我们的资助对象就由你们来确定了。”2017年,阳光助学工作一开始,浙江和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总裁高志霖就打来电话,表明了和兰州晨报“阳光助学”活动合作的意愿。原来,高先生一直在做助学活动,每年都要派人前往生源地了解、核实学生情况,“与你们合作,我们就减少了这个环节,节省下来的资金,可以多资助一个学生。”随着合作达成,6年时间里已经有140多名阳光学子受益。

凭借媒体自身的影响力,“阳光助学”活动走向了更为辽阔的天地,而陇原学子自强不息的故事,得到了外省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注。2021年,兰州晨报陆续刊登阳光学子励志故事后,江苏一位爱心人士通过兰州晨报阳光助学热线,表达了自己希望帮助陇原学子顺利进入大学的心愿。“阳光助学”活动工作小组在200多名报名的学子中,认真核实、层层筛选,向这位爱心人士提供了45名学生资料。江苏爱心人士对45名学生做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除了承担受助学生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外,又从中挑选出18名单亲等家庭情况特殊的学子,每人又给予1500元的生活费。

爱心迸发出感召力,省内的一些企业也相继加入。2022年的助学活动中,天水华昇电梯有限公司、天水市华昇特种设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企业,纷纷向阳光学子伸出了援助之手。

政府部门奖励的助学品牌

“阳光助学”活动,在积沙成塔的同时,唤醒许多人心底的爱和关注,而这些人力所能及的捐助,更让人感动和感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让助学活动既温暖又动力十足。

武老师的孩子曾获得5000元助学金,孩子一参加工作,他每年都会给助学活动捐来500元,以期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兰州市民李先生从去年开始,决定每年捐出1000元帮助阳光学子。万女士是“阳光助学”活动的老朋友,十多年来一直关注“阳光助学”活动并倾力参与其中。去年,万女士生病在外地就医,活动一开始,她立即表示“资助8名孩子入学”。今年万女士卧病在床继续接受治疗,但依旧拿出1万元资助两名阳光学子,她说:“我要坚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继续帮助别人。”

今年,家住兰州的苏先生一如既往联系记者,对两名学子每人给予5000元的捐助。十多年间,苏先生已先后通过“阳光助学”活动资助十几名学子走进大学校园……

爱心汇聚,在捐助阳光学子的同时,助学活动也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这种精神感染更多的人,唤醒了更多社会爱心。兰州晨报不遗余力地坚持,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2021年,兰州晨报荣获“省委省政府2021年为民实事学业资助工作爱心企业”称号。

2022年“阳光助学”活动,在网上举行了一场阳光学子和捐助方特殊的“见面会”,主办方深情寄语阳光学子:相信这种独特的方式和相聚,会给你们心中留下难以忘记的记忆,带着这份记忆,在人生路上会有更多的感悟和动力,携爱前行,你不孤独;心中有爱,阳光就会入怀。祈愿爱的种子在你们心中生根发芽,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阎世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