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中秋节到啦!小学生巧手做兔爷剪玉兔 品味传统韵味

2022-09-10 09:14:20        来源:奔流新闻

兔儿爷是谁?和中秋节有什么关系?9月9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方家湾学校的多媒体活动室内,二年级的同学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聆听老师讲关于兔儿爷的故事。据悉,这是甘肃省妇联与读者出版集团共同开展的陇原家庭亲子阅读行动中秋校园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制作兔儿爷、剪玉兔桂花树,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韵味。

“同学们,兔儿爷可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地区中秋节素有请兔儿爷请平安、送兔儿爷送吉祥的传统风俗。”活动首先从绘本《兔儿爷》讲起,跟随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在精美的绘本图册中,了解了兔儿爷的来历、形象和寓意,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遇到不懂的地方孩子们还会积极提问。随后老师为大家现场指导用彩泥制作形象各异的兔儿爷,一块块彩泥在同学们手中变化成各式兔儿爷形象,有金盔金甲武士造型的,有手握大刀的,还有背插旌旗威风凛凛的,或坐或立,惹人喜爱。

还有些心灵手巧的同学用擅长的剪纸工艺,剪出精美的中秋主题剪纸作品,玉兔、桂花树惟妙惟肖。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近距离接触民间艺术的过程中,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在“动手”中体味了不一样的中秋氛围。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