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兰州800余名大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2023-01-12 11:01:16        来源:奔流新闻

为引导广大兰州籍优秀青年学子进一步服务家乡,鼓励返乡大学生、在兰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践,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今年1月1日起,共青团兰州市委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大学生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人民、感恩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是第二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报名的是社区,我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的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读于清华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白海言,在参加兰州市七里河团区委组织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面试会上告诉记者,和她一起参与面试的还有来自南开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农业大学、华中师范等学校的60余名大学生。七里河区属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提供了见习岗位,为学子们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

崔皓是2020届厦门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连续3年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等活动。“我很珍惜每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在工作交流学习中,让我了解到每一项工作的辛苦和不易,特别是在开展留守儿童亲情陪伴和学业辅导中,能够让农村留守儿童度过快乐的假期,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齐鲁医药学院的大学生孙萍作为榆中返家乡大学生中的一员,与社区网格员“结对子”,开展宣传疫苗接种“敲门行动”,耐心询问着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及疫苗接种情况,向辖区的居民们宣传接种疫苗知识,让更多的老人主动接种疫苗。

“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也是新青年兴家乡、把青春奉献家乡,实现青年对城市更有为的具体表现。今年我们增加了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公益服务等更多的实践岗位,供有意向的兰州籍大学生选择,同时还组织大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访革命纪念馆、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1月10日,兰州市各县区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发布691个政务实习岗位,已有803名返乡大学生报名返家乡社会实践,经过面试和岗前培训,已有203名大学生奔赴实习岗位,以自己所学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纪敏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