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兰大学子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用实力诠释优秀二字!

2023-02-02 20:32:26        来源:奔流新闻

大学本科四年,最多能拿三次国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国奖),他全都拿了,分别是2019-2020学年度、2020-2021学年度、2021-2022学年度。

作为评审最规范、标准最严格、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奖学金竞争十分激烈,每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近2700万名在校生角逐5万个名额,平均获奖比例仅为0.2%。

连续三年综测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已保研复旦大学药学院直博,兰州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大四学生杨明昊期待在上海续写传奇。

●感谢接纳,兰大110年校庆那年入学

“2019年高考总分609分,各科成绩记不清了,只记得英语是语数英中最高的,141分,数学考得不理想,120分左右。”来自山东日照市的杨明昊1月31日接受奔流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之所以选择兰州大学,是因为在上高二时学长到校宣讲介绍到双一流A类、985高校以及这所高校扎实的学风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时,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我的家乡位于东部沿海,我一直向往能到祖国与东部地域、风土人情截然不同的地区学习;还有我高中时为数不多的生活调剂——《读者》就出自兰州。所以,深思熟虑后就选择了兰州大学,也感谢兰大接纳我,让我有幸在2019年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时候入学。”杨明昊说。

杨明昊一直对数学很感兴趣,数学也是他比较拿手的学科。高考成绩放榜后,他其实有点不太服气,怀着一份想证明自己的执拗,数学自然而然成为他的第一志愿,后才是药学专业。

他向往医生这个职业,而且家人也期望他从事医学行业,但他胆子太小,惧怕血腥(填报志愿时并不清楚药学也需要做动物实验),只好“曲线救国”填写了药学,有偶然,也有必然。

●国奖男神,最痴迷科技数码

本科平均专业成绩91.34分,平均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6.79分,均为专业第一。其中,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专业成绩大一、大三均为专业第一,大二专业第二。

虽然大二学年因0.1分之差未能保持专业第一,但杨明昊仍是很多同龄人心目中的学霸、国奖男神。

“我认为自己不是学霸,我理解的学霸是在某个学科有天赋并依旧努力学习,但不是一个只会学习的学生;同时在其他方面,如科研、兴趣爱好多点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一点就透的天赋,相比其他更优秀的同学还有很多不足。”杨明昊说。

踏进兰州大学的那一刻,杨明昊就给自己设定了读研深造的目标,而且保持着和中学类似的学习方法,即课前预习、课时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

每节课上课前,他都会抽时间认真阅读课本,将预习时不明白的知识点记录下来,上课时老师讲到这个点的时候仔细思考与自己的理解哪里出了偏差。

杨明昊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很聪明、看几遍便能完全掌握的学生,上课时习惯坐在教室前排,这样能使自己更加专注地学习,与老师的互动也更加紧密,学习效果更好。

较劲和平常心,是他学习生活中的座右铭。他理解的较劲就是不断提高自己,多和自己比较,少一些左顾右盼;平常心就像习得无招胜有招的张无忌,当他把应该掌握的知识融会贯通,那么最后的结果只要平常心就好。

杨明昊喜欢踢足球、跑步,学习之余的爱好是读书。在图书馆自习感到疲倦的时候,也会去阅读区通过阅读来放松,尤其喜欢阅读一些现实主义、描述我国社会生活的小说以及名人传记。

空闲的时候喜欢看电影、听音乐。音乐本身能给他很多力量,无论是说唱的真实、摇滚的态度还是民谣的平和,都能让他在不同心境下得以放松。

作为一个标准理工男,杨明昊对科技数码相当痴迷,不管是最新的科研进展,还是科研大牛、数码大佬的访谈,都是他课余生活的调剂品。

●极度自律,会学习还会科研

杨明昊通常在舍友起床前离开宿舍,晚上很多时候熄灯前才回到宿舍,中午偶尔回宿舍睡个午觉,他的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图书馆、实验室。

“这哥们比较忙,精力旺盛还活泼还仗义,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会帮忙一起想办法。”舍友这样评价他。

本科期间,杨明昊一直使用其他院校的教材并学习优秀网课。

步入大学课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医用版高等数学,作为理科学生,这种课程对他来说尤为亲切。但经过一两节课学习后,他并不满足适用于医学生浅尝辄止的高等数学学习。后来,就向相熟的同学要来了其他学院的课表,其中就有同济版高等数学。

“学习这版教材的时候,我是满足的,我又像假期预习一样感受到自主学习的快乐,这种满足感让人乐此不疲。”杨明昊说。

就这样,他逐渐填充自己课表的空缺……

到了大三,专业课更多也更重要,他在假期提前在网络上寻找相关的网课,并了解其他高校的教材,开学上课后在众多网课与教材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网课与教材进行补充学习。

2021年3月至次年3月,杨明昊主持一项兰州大学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结项排名第一,获评学院唯一的校级优秀项目。校创期间,结合他所接受的科研训练,参与发表SCI论文一篇,这也极大地激发了他对科学研究的热情。2022年3月,他以立项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申报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杨明昊说,参与这些项目,会让他更加仔细安排时间计划,让他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晰自己在药学学科感兴趣的领域与方向,也锻炼了自己学习能力。

●大学生活,有收获也有遗憾

在兰州求学3年半,让杨明昊印象深刻和感动的人和事很多,他的辅导员宋家蕊老师是其中之一。

刚入校时,杨明昊对集体生活、学习、学生工作等尚且懵懂,老师和他一次次谈心让他快速成长,也让他懂得与人相处的道理以及平衡学习和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   

大一担任班级班长,大二、大三两个学年担任兰大药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获2021年度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学生标兵,这些经历让他收获良多,他也学会了在服务中提升、成长。        

他的本科生导师张军民老师也是他学习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对他懵懂浅薄的问题都会耐心回答。对于他提交的材料,不论是文本还是排版都会耐心修改,帮他把好关,所有这些都让他感激不尽。

除了国奖,杨明昊在校期间还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及四年国家助学金资助。这些奖助学金支付了他本科期间的学费和大部分生活费,让他可以心无旁骛地学习生活。

或许在别人看来,杨明昊的大学生活足够精彩,但他坦承也有遗憾。

遗憾一,大二专业成绩没能保持第一,这也让他在大三时重新规划时间,重新反思自己的学习模式。

遗憾二,大一时跟随信息学院的同学学习计算机相关技能,由于突发疫情未能坚持下去,现在学习相关生物信息学技能时遇到与编程相关的内容时就有些困难。

遗憾三,没有坚持学习英语,现在文献阅读效率不是很高。

当然,还有个遗憾,没能谈一场校园恋爱,日常学习生活之余略显孤单,偶尔会有一种单打独斗的感觉。

●今秋读研,有计划也有安排

杨明昊把他期待的研究生生活归纳为安排研究、规划职业、开始生活。

在他看来,他所接受的本科教育其实更多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欣赏风景,因此,他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自己的方法论解决问题。

对于规划职业,他计划在研究生阶段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英语水平,专心从事科研。博士毕业后继续从事博士后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杨明昊坦言,这份规划其实是极为宽泛的,他并不十分清楚在一流研究机构求职需要什么样的准备?要到哪里做博士后训练?需要怎么规划自己的研究和论文发表?需不需要考虑研究经费?怎样撰写未来研究计划?

因此,他想继续深造,并希望从中更加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特长。

开始生活阶段,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杜绝假性努力并坚持运动,避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闷头做实验,明白未来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思考什么样的问题、在哪里和谁做什么样的工作。

有生活就会有压力,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学会抗压、习惯抗压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品格。

压力大的时候,他习惯将轻重缓急罗列出来,先将最重要的事情完成,然后调整心态,再按计划一件件做完,甚至提前完成;既能高效利用时间,又可以量化缩小目标而带来满足和动力。

“遇到烦心事不要总憋在心里,很多时候人是没法独自消化太多负面情绪的,得及时发泄出来,找熟人说说话、操场上流流汗,然后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杨明昊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武永明

图丨杨明昊提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