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LIVE】对话李雅茹:木偶剧《美人鱼》的诞生就是经典

2023-02-05 10:13:09        来源:奔流新闻

木偶戏是一种非常独特、深受观众喜爱的戏剧形式,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木偶戏历史悠久,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月4日起,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精品之作——《美人鱼》与《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两部少儿木偶艺术在兰州金城大剧院连续上演两日,这也是近几年首次国家级儿童艺术剧团来兰开展演出活动。就木偶剧的传承发展以及《美人鱼》这部经典之作背后的故事,奔流新闻特别专访了《美人鱼》中的“海伦公主”、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木偶技艺传承人、国家二级演员李雅茹。

李雅茹:木偶艺术传承人,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工会主席、演员党支部书记。1988年进入北戏木偶表演专业至今从事木偶表演已有34年了。多年来的从艺经历概括为坚守和传承,塑造了《美人鱼》中的“海伦公主”,《大闹天宫》中的“哪吒”,《化蝶》中的“祝英台”等众多形象。在第七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中获得最佳木偶技艺传承金奖。

01

奔流新闻:您师从哪位名师?目前是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第几代木偶技艺传承人?

李雅茹:我师从关剑青恩师,龙凤云恩师,二位老师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创始人。我们团成立于1955年5月5日,如今算来,我是我们团第五代木偶技艺传承人。

奔流新闻:您能为兰州观众简单介绍一下木偶戏吗?

李雅茹:木偶戏古称“傀儡戏”“傀儡子”,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形式。中国的木偶戏兴起于汉代,至唐代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能用木偶演出歌舞戏。宋代是我国木偶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木偶的制作工艺和操纵技艺进一步成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明代木偶戏已流行全国各地,经济发达的南方各地木偶戏更为繁荣,故有“南方好傀儡”之说。清代以后木偶戏进入全盛时期,不仅流行范围广,而且演出的声腔也日益增多。就演出形式而言,可概括为提线木偶、杖头木偶、布袋木偶、铁枝木偶、药发木偶等。

木偶艺术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除了艺人的精彩表演外,完美的偶人造型艺术和操作装备以及现在的灯光、舞美也是吸引广大观众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说,木偶戏其实是一个团队协作的最终呈现。

奔流新闻:《美人鱼》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木偶剧《美人鱼》的改编有怎样的背景?

李雅茹:中国木偶艺术剧团早在1998年就把安徒生的经典童话《海的女儿》,改编成大型舞台儿童木偶音乐剧《美人鱼》,上演后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热烈欢迎,并久演不衰。演出中,中国木偶艺术剧团的艺术家们不断精雕细刻,改进演出和舞台设备,使这台木偶剧最终成为中国木偶剧演出的一个精品项目。可以说,我们是踩在老一辈艺术家的肩上成长起来的木偶技艺传承人,这部剧本身的诞生就是经典。

奔流新闻:《美人鱼》这部木偶剧有哪些独特之处?它又是哪种类型的木偶戏?

李雅茹:《美人鱼》一开场,就给小观众营造了一个奇幻的海底世界,剧组进行了大胆突破,撤掉以往演出中的舞台板,让演员直接站在舞台上操纵木偶演出。为了避免“露馅”,舞台灯光的神奇功效是至关重要的。随着剧情的展现,观众既能看到铁枝木偶、杖头木偶,还能看到人偶和真人。这种人偶同台的方式在当时,应是全国首创。

02

奔流新闻:当年您饰演“美人鱼”到如今,已时隔26年,感受有什么不同吗?

李雅茹:当年和我搭档的同台演员很多都换了,只有两位还在台上,如今布景、舞美和当初肯定有所不同,也在随着时代发展变得更美、更梦幻,但唯一不变的是我的初心。我就像最初饰演这个角色一样,依然非常热爱这个舞台,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依然非常兴奋,木偶艺术的传承需要这样的坚守。

奔流新闻:您应该算是木偶艺术传承的老艺术家了,在剧团里,木偶艺术的传承现状如何?

李雅茹:我认为传承木偶这门艺术,需要和它有缘分。当年,我进入这一行,我的恩师就说我是祖师爷赏饭碗。如今,我的学生也像当年的我一样,非常热爱这门艺术。从事木偶表演,不仅要有非常好的天赋,还需要后天的勤奋。目前我们团里最年轻的一代都是科班出身,20岁左右,应该算第七代了。

除了保留《大闹天宫》《美人鱼》《木偶奇遇记》这类经典剧目以外,我们团一直在与时俱进,创新编创一些新的剧本,满足现在大、小观众的审美需求,例如2022年春晚上的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以及今年大型贺岁儿童亲子舞台剧《卡酷大计划-飞跃兔王星》等。

奔流新闻:回到这部《美人鱼》,您认为该剧对于现在的孩子,有哪些现实意义? 

李雅茹:改编后的《美人鱼》赋予了原著一种新的时代意义,小人鱼的行为、精神会启示孩子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这是一出富于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寓教于乐的木偶剧。

该剧试图以孩子们喜欢的有歌、有舞、有戏的方式讲述这个童话故事,时而木偶演木偶,时而真人演木偶,加上现代化声、光、电的舞台手段,融入了音乐、舞蹈、富于变幻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多种手段,在时而真实时而奇妙的幻境中演绎了生动曲折、引人入胜的故事,带孩子们走进一个神奇、美丽的童话王国。

不同年代观众的认可,也成就了这部剧的经久不衰,这一点从每次谢幕时观众的掌声和热情就可以看出,这种互动,也激励着演员不忘初心,塑造人物。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荆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