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读书】这套为中国孩子打造的百科全书,知识够全够新!

2023-02-07 11:18:26        来源:奔流新闻

寒假书单看过来⑤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倾数年之功力,集百位专家学者之智慧,从中国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认知习惯出发,专门为中国少年儿童打造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国第一部以图为主、图解知识的经典原创儿童百科全书。

让每个孩子心中有中国,眼里有世界!自第一版出版以来,原创品牌历久弥新,畅销20余年,陪伴并滋养了一代中国少年儿童。2022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建“科普天团”——联合众多专家、学者、科普作家倾力编纂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是其全新修订版,从知识内容、文字表述、视觉呈现等方面进行了更新升级,包括《地球家园》《科学技术》《人类社会》《文化生活》四册。全书涵盖30个知识门类,共计400多个知识主题,2000多个知识点,6000多幅图片,以及100多个知识链接和趣味版块。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对框架结构进行优化,使用了大量精心绘制的示意图、剖析图、地图、图表,以及实景图片等,以图说文,图解知识。全书紧跟科技、文化与社会发展步伐,补充更新相关知识,内容与时俱进。

新增湿地保护、碳排放和碳中和、生物入侵、濒危动物等内容,揭示生态失衡、物种灭绝等问题背后的原因,引导小读者正确认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

新增“高速发展的中国”“联合国”等知识主题,涵盖“一带一路”倡议等内容,补充亚洲、非洲、美洲一些国家的历史发展等知识,更加全方位地展现世界历史发展脉络及当今态势;

增加“中国探月工程”“‘天宫’空间站”等主题页,展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及成就;

新增病毒、疫苗等相关知识,及时满足孩子对热点知识的需求;

按照七大地理划区展现中国地理特色,融入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国家公园建设等知识内容,引导小读者增强国家版图意识,放眼世界、认知中国;

融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大兴机场等知识,增加“金融常识”“二十四节气”等主题内容,引导小读者在生活中培养探索知识的习惯。同时,新版还设计了知识链接和历史时间轴板块,让知识更具关联性和系统性。

相关链接:

【分卷简介】

《地球家园》涵盖地球、环保、气象、植物王国、动物世界5个知识门类,包括101个知识主题、约500个知识点、1500余幅图片。

《科学技术》涵盖太空、航天、能源、材料、通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军事10个知识门类,包括99个知识主题、约500个知识点,1500余幅图片。

《人类社会》涵盖人类起源、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世界地理、中国地理5个知识门类,包括101个知识主题,约500个知识点、1500余幅图片。

《文化生活》涵盖中华民族、语言文学、美术、戏剧影视、音乐舞蹈、体育、人体、交通、建筑、日常生活10个知识门类,包括103个知识主题、500多个知识点,1500余幅图片。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第三版)编委会及作者团队由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资深儿童百科全书编辑组成,主要成员有:

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 

金凤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乔格侠:国家动物博物馆馆长

包伟民: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

郭小陵: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王 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高登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名誉主席

薄芯: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生物技术系副教授

蒋和平:资深设计师及插画师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雷媛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