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寻陇】煮土为盐,杜甫感叹过这里的盐业盛景

2023-02-28 21:39:07        来源:奔流新闻

探寻陇原盐井文化①

在甘肃,以礼县盐官和漳县盐川为代表的盐井文化,一部分是与食盐相关的生产场地、工具器物、生活场所、运输道路和建筑遗迹等有形文化遗产;一部分是在食盐生产、运输、交换和盐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口头传说、社会风俗、礼仪节庆、经验技能、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历史信息。

礼县盐官镇古称卤城,位于陇南市礼县东部,是礼县、西和通往天水方向的东大门,有着十分重要的地理地位。早在先秦时期,地处西垂的秦祖先在与周的交流中,吸收了先进的生产经验,陶器、青铜器的制作工艺有了发展,具备了熬制加工井盐的能力。历经沧海桑田,这里依然保存着独特的制作工艺。

定西市漳县盐井镇因盐业的兴盛而名声远扬,故又称盐川。漳县因盐而立,先有漳盐,后有漳县。漳县手工制盐始于商周,战国已成规模,秦在盐井镇设盐川寨,此为漳县建置之始。漳县因盐而兴,东汉章帝元年初置“障县”,治所设在盐井镇;漳县因盐而盛,元明之时,漳盐远销陕、川、甘等地,清代仍销及天水、陇南、甘南等地。千百年来漳县商贾云集,百业兴旺,为当时西北最大的井盐场之一。

礼县和漳县的井盐制作技艺于2006年、2017年分别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地处礼县东南部的盐官镇,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与司马懿斗智——“卤城割麦”的故事发生地。

走在盐官镇的盐井古街,长长的街道用青石板铺成,两侧的民居古色古香,风格独特。以盐井祠为核心,钟楼寺为节点,秦汉风格的建筑颇有特色。

要了解盐官井盐制作技艺的奥秘,需要到镇旧城南门外的“盐神祠”。

盐神祠占地660平方米,由前、中、后三院组成,前院为汉龙阁,中院为古盐井所在地,后院为盐圣母殿。前院保留着一眼古盐井,后院的殿阁供奉着一尊“盐圣母”的神像,每年农历四月十二,盐官周围都会有上万人为她过庙会。

前院的古盐井,深达15米。听工作人员讲,盐井下有两根水眼,一眼甜水,一眼为咸水。旁边堆的大堆水泥状的盐土,则是过滤盐巴留下来的。

杜甫西行入川时,曾经过这里,作过《盐井》一诗:“卤中草木白,青者官盐烟。官作既有程,煮盐烟在川。汲井岁榾榾,出车日连连……”

诗圣远远看到这里加工盐业时黑色烟柱直入云霄,满川都是青烟缭绕的情景,描写了“盐井”生产之规模,而“卤中草木白”的情景,则说明过去这里曾是一片白茫茫的盐碱沼泽地,盐泉里的水满得到处流走,牛马的肥壮与当地的牧草多盐大有关系。

“盐神庙”是当地人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盐神庙”的工作人员从盐井里打上来一桶盐水,用帚将盐水洒在土堆上,即刻土堆上面落了一层层厚厚的“白霜”,这就是“盐土”,过去的盐要经过用铁锅“熬土”沉淀晾晒再细加工才成为真正的“盐”,这就是“煮土为盐”。

(2)

盐官井盐制作工艺与《天工开物》中深钻汲制井盐的记载不尽相同,《中国盐业述要》这样介绍盐官制井盐的方法:

“先将盐水汲出洒于粘土上,干后再洒以盐水,如此者数次,再将此粘土塑为甑形,置于特制之木架上,复将盐水倾各甑中,使其徐徐渗出,后将渗出之水,收集而熬煮之,即成盐。”

“煮土为盐”的具体过程可以分解为四个步骤:

一是拌土。将已淋漏过的成为黑色软泥状的滤盐土堆放在盐土台边角,稍加晾晒,用镢头挖开劈成小块,铺撒开晒干,用刨子打碎,用铣翻酥,用耙子耙平,反复多次,直至生土变细,成为重新可用的滤盐土。

二是浇灌盐水。用大小马勺把从盐井里汲取的盐水向滤盐土均匀泼洒,待晒干后反复泼洒,七八天后,生土吸附大量盐分,成为“熟土”,搬回盐房存放,以备淋用。

三是滤盐。将熟土用竹篓装成鸟窝状,然后将装好的“篓子”整齐地排放在槽板上。篓子多少不等,一锅盐大体需要三四十个,再把井盐盐水缓慢地添加在篓子中,待其慢慢渗出,槽板下置步桶盛接滤下的盐水。

四是熬盐。把淋滤出来的盐水添满一锅,用木柴煅烧,先用大火,将水煮沸,再改成小火,慢慢蒸发,再添加盐水,又改大火。如此反复,待锅中起泡,加进玉米面约一两,锅中水分蒸发成泥沙状,继而盐分析出,用粗瓷碗捞盛放入桶中储存。

这种选用当地岩土经过反复淋浇卤水,以提高卤水的盐分,降低制盐成本,在井盐制作过程中以土为媒介来节减成本的方法,除盐官之外绝无仅有。

(3)

盐官的井盐制作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生活在西汉水流域的先民早在周代就发现这里水中含盐,并开始井盐生产。

而在秦时,盐官所在西汉水是早期秦文化的发祥地。在此广开卤池,马饮卤水是秦人先祖非子牧马成名不可或缺的因素。

盐官地处西和水与西汉水交汇之地,地势平坦开阔,宜农宜牧,形成水草丰美的河谷盆地,特别是盐官一带水中含有大型牲畜健康成长必须的盐分,是非常理想的繁畜之地。

秦人的“独特本领”也与这里的资源优势得到绝佳配置,那些经过悉心驯养的精良马匹成为秦人在战场上杀敌制胜的“秘密武器”。同时,这里的井盐也是秦人始终苦心经营的重要战略资源。

到了汉元狩四年(前119年)置盐铁官时,因此地有盐井故设盐官管盐,历代相承,营煮不辍,久而久之,“盐官”官名易为地名并沿用至今。

据史料记载,宋代,盐官的盐业已成相当规模,每年达70余万斤。

元初,据现存的当年一些大户(石氏等)的家族家谱记载,盐官和店子川变为牧马草场。盐业的开发成了马饮卤水。

明代,《明史·食货志》记载:“陕西灵州(今宁夏灵武县)有大小盐池,又有漳县盐井、西和盐井,洪武时,岁办盐西和十三万一千五百斤。

清光绪年间,当地有盐民250户,盐年产销量23万斤。民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年产井盐13.5万斤,最多时达40万斤。

到了1952年,盐官还有盐户256口,全年产销盐80多万斤。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后,随着盐官盐业制作成本提高,价格低廉的河西雅盐逐步取代盐官产盐,历时两千多年的盐官盐业逐步走向衰落。

但盐官井盐的制作工艺,至今仍旧完好保存着古代手工制作的基本原貌,由此可从中品味到盐井文化的最初始形态。

相关新闻↓↓↓

【奔流文化·寻陇】盐井非井,一口“宝瓶”隐藏的秘密

【奔流文化·寻陇】马铃声远,九条“盐马古道”的前尘往事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