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青年】唱作人段兴华:做不一样的音乐,做真实的自己

2023-03-01 22:09:11        来源:奔流新闻


段兴华没想到,第一次被人熟知竟是因为自己创作的那首“神曲”《我害怕鬼》,洗脑的曲调和魔性的歌词让他火速出圈。实际上,与大多数音乐人一样,在被熟知之前,他一样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铺垫与沉淀。

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段兴华曾在多个歌唱大赛中获得冠军,还成功出演了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少年》的男主角,但他更愿意做出一些独特的东西来。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山花儿会传承人,一直以来,他结合自身的能力融合创新,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在全国推广和传播西北文化,创作了许多花儿和流行音乐推进融合的作品。比如,他创作的西北国潮《花儿》就登上了网易榜和快手榜第二,也得到了甘肃省文旅厅官网首页推荐,让西北流传千年的“赋比兴”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色彩。

说到很火的那首《我害怕鬼》,段兴华坦言短视频平台给了他很多与听众产生化学反应的机会,过程很好玩,结果也同样有趣。随着知名度不断飙升,他随后受邀参加了《中国潮音》,节目中,他改编的传统民歌《泪蛋蛋》艳惊四座。但在一番热闹后,他却抽身回归到安静的创作中去,和奔流新闻联合打造的原创MV《推开甘肃的门》《铜奔马》等作品又再度刷屏出圈。其中,原创MV《推开甘肃的门》获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甘肃省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铜奔马》也一度冲上了QQ电音榜第六,QQ电音年度盘点榜第五。


“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学习的过程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去创造,得有自己的想法。”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不仅让段兴华的音乐底子更加扎实,同时增加了思考,也提高了审美。这几年,找他写歌的人越来越多,他的曲风也变得越来越多元。从话剧到电影,从广告曲到电视剧插曲,从古风到电子,从民间音乐到主旋律歌曲,百余首的原创作品也将他的创作推向了更广阔的领域。

近半年来,他的多首原创作品连续多次登上网易云音乐、QQ音乐、抖音、快手等各大音乐榜榜单,其中《过往山水是伏笔》《一屋灯火添锦绣》《晚霞背着夕阳走》等古风歌曲备受网友喜爱,分别取得了快手音乐榜榜首、网易云音乐第三、第十一的好成绩。同时,他还为国风圈的音频怪物、戴荃、唐伯虎Annie、HITA写了《路人叹》《断弦》和游戏《剑与远征》主题曲等,都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在谈及古风和国潮作品的创作时,他表示:“每个人的作品都会打上他成长的烙印,就像作家总会在作品里改头换面地写自己和周围人的故事。”在他看来,音乐创作都是在生长环境和文化熏陶下的一种自然流露。

“做自己的音乐时比较随性,它是一个纯粹的创作过程,没有什么限制。但是做商单时,周期有限,流程也会更加严谨,需要考虑的问题自然也更多一点。但最终,都是为了创造出兼具艺术性和市场价值的音乐作品。”段兴华的创作,跟目前市场上的很多作品都不一样,他写的歌,调子一起,你就能感觉到是他的风格。

音乐最诚恳,作品最直接。或许对段兴华这样的原创音乐人来说,不被任何东西左右,专注于作品,既是音乐本身的纯粹魅力,也是专属于他个人的自我坚持。

音乐人简介

段兴华,中国民主同盟会甘肃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优酷综艺《中国潮音》嘉宾、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网易云音乐独家专访人物、网易云音乐音乐人训练班“明星导师”、《中国好声音》陕西、甘肃赛区总决赛评委、 QQ音乐☆雪碧“校园燥乐大赛”总决赛评委、浙江卫视《新声请指教》甘肃赛区评委、网易音乐云&look直播 “云村唱将”常驻评委。

代表作品:

《铜奔马》《花儿》《推开甘肃的门》《过往山水是伏笔》《咫尺星辰》《莫负少年郎》等词曲创作及演唱。

汪苏泷《兄弟号角》电视剧《王牌部队》插曲作词;张艺兴《夏日好热》《一起哈啤》哈尔滨啤酒广告曲作词作曲;游戏《剑与远征》国风庆典主题曲作词,由戴荃&唐伯虎Annie演唱;天猫&三星堆博物馆“2022双十一主题曲”三星堆乐队版数字藏品《好久不见》作词;网易游戏《大话西游》七周年主题曲《远来江湖友》主唱;网易云音乐beat 大赛《胡旋舞》“律动高手奖”;QQ音乐首页推荐国风作品《断弦》《路人叹》作词等。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图丨受访者提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