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甘粤两地架起“寻亲桥”,离家23载终踏千里回家路

2023-05-04 21:25:45        来源:奔流新闻

4月初,一面写有“真情救助暖民心 阖家团圆谢党恩”的锦旗送到了兰州市救助管理站,而这面锦旗的背后,是一段暖心的救助故事。看到锦旗,该站工作人员原军洲想起了与救助人员梁某锋相遇、照护、寻亲的一幕幕场景……“救助一个人,团圆一个家!”原军洲无不感慨。

▲梁某锋(右)与家人相见

离家20多年后的他终于找到了亲人

时间回到2017年6月30日,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护送梁某锋来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此前梁某锋在街头露宿且疑似精神障碍,因其在救助站期间一直没有开口说话,工作人员无法获取有用信息确认其身份。当年7月13日,梁某锋突然情绪异常,工作人员将其送入兰州市精神康复医院治疗。在院治疗期间,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定期去医院探视,并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等途径广泛发布寻亲公告,同时与兰州市公安局多次进行人脸信息比对,希望帮助他找到家人。

时间过得飞快。2023年3月23日,身体渐渐好转的梁某锋说出了一个地址(广东省罗定市罗平镇营下乡官陂村),兰州市精神康复医院立即向救助管理站反馈了这一情况。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受助人照片及地址信息发往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进行核实,当天17时,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工作人员回复说,此人家属已找到。据其家人陈述,该人离家已经20多年了,看到照片时家里人都非常激动。

▲工作人员护送梁某锋回家

甘粤两地救助站携手架起“寻亲桥”

3月27日,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梁某锋姐姐梁某取得联系,并与受助人梁某锋视频通话,再次确认其身份。这是梁某锋与姐姐梁某时隔23年后的第一次“见面”,姐弟俩看到彼此都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压抑了20多年的情绪终于得以宣泄。

视频中,梁某声泪俱下地说,弟弟已经离家23年,其间,家人们辗转各地寻找均无果。梁某说,他们兄弟姐妹5人,父亲患有肢体二级残疾,母亲多病,没找到的弟弟成为二老的一块心病,听到儿子找到的消息,两位老人激动不已。

▲一面锦旗送到兰州市救助管理站

千里回家路 久别终团聚

4月2日,梁某锋在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乘坐火车前往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与其家人见面。列车出发的那一刻,梁某锋的脸上露出了激动和兴奋的表情,并不停地感谢陪同在身边的工作人员。到达广州后,在前往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的汽车上,透过车窗看到有家乡地名的指示牌时,梁某锋激动地说道:“回家!回家!”

4月3日中午,姐姐梁某一家开车前往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看到弟弟梁某锋,梁某疾步向前,在和弟弟拥抱的那一刻,姐弟俩抱头痛哭,梁某哽咽地诉说着这些年寻找梁某锋的辛酸,在场工作人员也被现场的情景所感动。

随后,梁某锋与护送他的工作人员挥手告别,踏上了回家的路。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玄丝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