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LIVE】晓岗的黑白版画世界

2023-12-11 11:11:38        来源:奔流新闻

“黑白相间度甲子,刻刀为笔绘旖旎。羲轩桑梓长安客,河岳根源飞鸿歌。”这是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赵溪写给父亲晓岗的一首诗。

晓岗,原名赵庚禄,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34年出生于西安,1951年考入西北艺术学院(现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系绘画专业,1954年毕业后到甘肃省从事美术创作和组织工作。版画代表作品有《山鹅逐春水》《红心相印》《雪山夜站明》、《大漠飞鸿》《搏击天河》《草原巡医》《金翅飞云端》《金城小巷》《天下雄关》《大漠胜迹》等,多幅作品在《人民日报》《版画》《版画世界》《版画艺术》《美术》《新华文摘》等报刊发表和选登,《草原巡医》、《延安小景》两幅作品入选《春花秋实——新中国版画集》。曾在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深圳博物馆、汕头画院举办个人画展。曾获鲁迅版画奖、第九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敦煌文艺奖、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从事艺术创作期间,晓岗走过西部的山山水水,足迹遍及伊梨河谷、青海湖畔、祁连山麓、河西走廊、陇南山区,以现实主义手法表达普通人鲜活的生活。《北京周报》画廊专栏编者语写道:“晓岗的版画作品擅长以黑白的表现手法来表现深邃的艺术境界,他的作品全部取材于中国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生活和风光,作品巧妙地处理了黑白灰色调,以丰富多变的艺术手法和刀法,把一个充满浓郁乡土气息而又古老神秘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小野田耕三郎撰文称:“《草原巡医》具有中国木刻独特风格,构图大胆又巧妙,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位画家不是完全采用西欧纤细的刀法,而是在中国木刻创作风格的基础上,加以洗练融化,因而有着中国版画固有的特色。”

在孜孜不倦的创作过程中,晓岗还做了大量的美术组织工作,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筹办了甘肃省青年美展、云南周霖国画展、常书鸿油画展、赵望云“祁连山区旅行写生展览”、日本儿童版画展等,为促进跨地域艺术交流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晓岗版画作品欣赏

↓↓↓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新.jp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