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读书】“凉州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李学辉长篇小说《塞上曲》出版

2024-02-07 16:39:32        来源:

长篇小说《末代紧皮手》(2010年)、《国家坐骑》(2018年)在《芳草》刊发后,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引起业界与读者广泛关注。2024年岁首,李学辉“凉州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塞上曲》出版发行。

有评论称,“《塞上曲》看似写历史,实则注重的是世道人心;貌似写战争,其实描绘的是山河岁月”。本书以古调“塞上曲”的曲调分“主调与和声”两部分述写。主调延伸故事,和声补缀细节,又与《末代紧皮手》和《国家坐骑》中的人物、章节相呼应,让三部长篇的气息前后贯通。三个人物形象“紧皮手余土地”“韩义马”“穆斑蝥”跃立纸上,亦深入人心。

小说以清朝末年的凉州为背景,以死后躯体化灰成为炮弹配料的斑蝥为主人公。从“硫磺硝石柳条灰,加上斑蝥震天威”这句流传在凉州火药局的歌谣发声,以第三人称的口吻,在主调篇中将斑蝥一生的遭际尽情展示。爱恨情仇、家国情怀、风俗变迁、人心世态,在领略时代风云际会的同时,以一个个小切口和断面揭示出主题。转之,作品又以第一人称的方式,用饱满的笔触将主调篇中的部分细节进行拓展。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使埋藏在叙述和情节下的情感与历史风貌呈现得丰盈细腻,且极具穿透力。

作家李学辉

作者简介:李学辉,甘肃武威人。现供职于武威市文联。曾用笔名补丁。中国作协会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小说八骏之一。在《中国作家》《北京文学》《钟山》《飞天》《芳草》等刊物发表小说百余篇,有作品被《小说月报》等报刊选载。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月亮下蛋》(上、下册),《李学辉的小说》,随笔小品集《弹指拈花》《凉州食事》等。获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梁斌文学奖、《飞天》十年文学奖、《芳草》汉语文学女评委奖最佳叙事奖和抒情奖。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