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闲谭】金城绿荫里的国际友谊树

2024-03-14 10:43:03        来源:奔流新闻

漫步在兰州各大公园中,总会与一道道别样的文化和自然景观不期而遇,那就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包括官方代表团和民间团体在内的各国国际友人植下的友谊树,树种多为常绿乔木,寓意双方友谊长青。伴随着岁月流逝,这些国际友谊树无言诉说着一座城市改革开放与对外交流的历程和中外民心相通的故事。

01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甘肃省及兰州市陆续与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家相关省(州、市)缔结友好关系,国际友城代表团赴甘参观访问之际,大多在兰州栽植友谊树以志纪念。

目前所知兰州城内的第一株国际友谊树,是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哈米什海为纪念甘肃省与该市缔结友好省市,于1984年4月22日在五泉山公园东长廊西侧栽植的1株青杆。克赖斯特彻奇市是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的故乡,他与甘肃渊源颇深,山丹、兰州等地都建有其纪念设施。

1985年9月25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州长乔治·奈伊为纪念甘肃省与该州缔结友好关系,在五泉山公园九曲桥北端种植雪松1株。此后,甘肃省庆阳市、金昌市相继与该州埃德蒙市、邵尼市缔结为友好城市。30多年来,甘肃省与俄克拉何马州在教育、卫生、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持久开展。

兰州五泉山公园内的中美友谊树(雪松)  (30441538)-20240314074217.jpg

1985年9月25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州长乔治·奈伊为纪念甘肃省与该州缔结友好关系,在五泉山公园九曲桥北端种植雪松1株。

1985年10月2日,日本秋田县知事佐佐木喜久治、副知事丸心完为纪念甘肃省与秋田县缔结友好省县三周年,在五泉山公园翠幽新圃南台上种植雪松1株。秋田县是第一个与甘肃省建立省级友好交流关系的外国省份,秋田市也是兰州的首个国际友城。

1985年10月,日本秋田县代表团在兰州(30441534)-20240314074206.jpg

1985年10月,日本秋田县代表团在兰州五泉山公园翠幽新圃南台上种植雪松1株。

1999年8月,日本青森县八户市市长中里信男向兰州市捐赠枫树1株,栽植于兰州市儿童公园(现滨河路市民公园)内。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八户市旅行团就曾赴甘肃参观访问,后来双方又在兰州煤制气工程领域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日方专家曾赴兰协助解决技术问题,兰州市亦曾派出研修生赴日接受专业培训。八户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铃木继男因此于1994年被兰州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1999年8月,日本青森县八户市以市长中(30441539)-20240314074222.jpg

1999年8月,日本青森县八户市市长中里信男向兰州市捐赠枫树1株,栽植于兰州市儿童公园(现滨河路市民公园)内。

02

民间外交是中外友好交流的重要内容。兰州城内的国际友谊树就有不少是国际友好团体和人士所栽植。

1989年6月,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秦大河启程奔赴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与其他国家队员会合,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横穿南极考察。考察队包括美、苏、英、法、中、日等国队员,考察全程6800公里。同年8月1日出发,11月23日抵达南极点;1990年1月15日抵达苏联东方站,3月1日抵达终点苏联和平站。这一壮举在当时可谓轰动中外、家喻户晓。1990年5月12日至19日,国际横穿南极探险队一行15人,应邀赴兰州、敦煌等地参观访问。5名外籍探险队员和2名外籍辅助队员获颁兰州荣誉市民证书。秦大河和法国队员让·路易斯·埃蒂安、英国队员杰夫·萨莫斯、苏联队员维克多·巴亚斯基、日本队员舟津圭山、沙特阿拉伯队员穆斯塔法·毛阿马拉和伊布拉海姆·阿拉姆等人在白塔山公园三台大殿后东侧(今甘工委纪念馆后)种植云杉30株。兰州市人民政府立碑刻名以志纪念。

1990年5月,国际横穿南极考察团成员在(30441536)-20240314074210.jpg

1990年5月,国际横穿南极考察团成员在兰州白塔山公园三台大殿后东侧(今甘工委纪念馆后)种植云杉30株。

1990年5月30日,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与夫人秦惠箬,在白塔山公园三台大殿后西侧(今甘工委纪念馆后)栽种云杉4株。兰州市人民政府立碑纪念,碑文如下:“李政道,1926年11月25日生于上海市,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现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高等科技中心主任。李政道教授与夫人秦惠箬在此栽云杉4株,并祝愿兰州市成为科学绿洲。”

1990年5月,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博(30441537)-20240314074214.jpg

1990年5月30日,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与夫人秦惠箬,在白塔山公园三台大殿后西侧(今甘工委纪念馆后)栽种云杉4株。

1990年4月29日,日本鹿儿岛市“绿色遣唐使”植树访华团一行26人在徐家山森林公园与兰州人民共同营造“中日友好纪念林”,栽植常绿树1000株和大波斯菊2万平方米;同年8月1日,该市“绿色遣唐使”儿童植树访华团一行9人与兰州水车园小学少先队员100余人,在徐家山森林公园“中日友好纪念林”种植侧柏300株。

平日里,这些散布于金城各个角落的国际友谊树可能并不引人注目,相关纪念碑文也大多留下了岁月斑驳的印记,无形中赋予它们一种历史的沧桑与厚重。这座城市并未忘记它们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本文所述的大部分国际友谊树已被列为受保护的古树名木,雨雪风霜掩盖不住它们蕴含的黄河文化的开放与包容。读者朋友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考本文,在春光灿烂中来一次说走就走的City Walk,抑或金城国际友谊树一日打卡游,也许会有别样的感触和收获。

撰稿丨史勇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荆雯

banquan.jp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