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网原创>

谭乔讲述风波背后的故事

2022-08-10 09:52:23        来源:奔流新闻

谭sir问候奔流新闻网友:作为曾经的一名老交警他想对年轻的交警朋友们说:严格执法,开心生活。也想对交通参与者们说:生活要往前看,但是参与交通时,咱们要上下左右到处都得看。

8月7日,《谭谈交通》节目主持人谭乔在社交平台发出声明,此前因版权问题被大量下架的《谭谈交通》节目重新上线。8月8日,谭乔接受了奔流新闻记者专访,讲述了《谭谈交通》下架风波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谭谈交通》,是成都广播电视台的一档交通普法公益类电视节目,于2005年开播,节目主持人为时任交通警察的谭乔,以其真实、幽默、感人的风格广受欢迎。2021年以来,谭乔对节目中出镜的“福贵大爷”“气球哥”“二仙桥大爷”等进行回访并制成视频节目,引发《谭谈交通》的再度出圈,豆瓣评分曾高达9.6。

今年7月初,《谭谈交通》意外被全面下架,一家名为“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企业称要全网索赔数千万元。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冲上各大平台话题热搜榜。

8月7日下午,《谭谈交通》开始陆续恢复上线,节目主持人谭乔转发律师声明:成都台及谭乔尊重中国公民及自媒体在不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合理对《谭谈交通》系列视频进行二次创作、传播和使用《谭谈交通》系列视频,但不得恶意剪辑、歪曲和篡改事实。

至此,这场维权风波终于平息。

新著作权法实施以来的标志性事件

奔流新闻:《谭谈交通》事件让公众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深的了解,请谈谈在此事件中你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

谭乔:通过这次事件,在普及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又普及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正如很多专家学者所说:这是新著作权法实施以来的一次标志性事件,也是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践的进步。

奔流新闻:《谭谈交通》作为交通普法公益节目,深受公众喜爱,经历此次下架事件的影响,今后你还能坚持播下去吗?

谭乔:我会继续制作更多优质视频,播下去,只要大家喜欢和支持。

因患抑郁症,无奈辞去交警职务

奔流新闻:是什么原因让你在2021年辞去交警职务?

谭乔:首先是因为成名之后,自己飘了,自感是个人物了。在新媒体强劲发展的年代,网红高调宣扬的生活方式,让我觉得谭乔似乎离得很近,而谭警官这个身份又让我离得很远。整个人有点迷失,随时背负着所谓“名人谭警官”的压力,任何一句没有深思熟虑的话,都会被放大,这种时刻存在的焦虑是一种煎熬。

然后就是持续不断的网暴,长期存在的恶意攻击。有说我五婚出轨、老婆大闹单位的;有到我老婆社交账号下各种留言,说看到我跟粉丝去酒店开房的;还有直接诅咒我全家的。

直到有一天我拍节目中,突然把车开上了高架,对摄像说我想一脚油门踩下去,冲出高架桥一了百了。摄像吓得半死,提醒我去医院,这才诊断出抑郁症,从2015年到2018年越来越严重。因为抑郁症的折磨,无法进行正常工作和生活,就陆续提出了病退或者按照30年工龄正常退休、或者辞职的申请。

为山里的老乡们直播带货

奔流新闻:身份的转换对今后制作节目有影响吗?

谭乔:没有。我现在有一个身份是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副秘书长,也要从事安全宣传方面的工作。

作为自媒体创作者,我可以深入到更多领域。我从工作开始一直在做公益活动,现在可以做得更好。比如上个月刚给广西山里的老乡们直播带货,这次直播带货的效果当地政府和媒体都觉得是非常好,并引起了当地网红的关注,已经开始出现公益助农直播带货人传人的现象。目前还有很多地方希望我也能去,正在沟通中,还有一些援助残障儿童的活动等等,都在进行中。

《谭谈交通》尊重自媒体基于安全宣传的改编和转发

奔流新闻:从被全网索赔千万、节目全面下架到重新上线,你们协商的焦点都有哪些?

谭乔:主要是明确了共同制作《谭谈交通》的公益属性,并且尊重自媒体基于安全宣传的改编和转发。电视台最终表示不针对个人,只针对非法牟利的公司经营主体,之前各种因沟通不到位引发的矛盾得到了缓和。

奔流新闻:有网友怀疑向你索赔的公司“网络碰瓷”,真的是这样吗?

谭乔:自从该公司发起投诉和所谓维权以来,一直没有人跟我联系,我多次主动联系也没有联系上。后来我就去实地寻找了一下该公司,发现是服装店转咖啡店,到现在都不知道该公司的门朝那边开。之前有媒体称,已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该公司的一些问题,至于结果如何,要等权威部门的调查。

“近战法师团”热心声援

奔流新闻:听说有个叫“近战法师团”的一直在帮助你?

谭乔:广大网友戏称的“近战法师团”,实际上是广大热心的法律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们,他们从理论和实践操作层面,来论证《谭谈交通》著作权的问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团队跟我联系,还有一些法律平台也愿意“用爱帮我发电”。比如抖音上有一条视频,内容大概是“3000法师待命 声援谭sir”,甚至还有热心的律师朋友找到成都来。我非常感谢他们提供的各种帮助!

《谭乔寻人记》会让人生回味更悠长

奔流新闻:《谭谈交通》重新上线,下一步有什么规划?持续一贯的风格吗?

谭乔:其实经常关注我的朋友们都清楚。一是《谭谈交通》的续集《谭乔寻人记》; 二是公益视频,包括并不限于公益助农、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帮助残障儿童等;三是和二仙桥大爷一起创作的“仙桥社•谭谈相声”,主要以相声的形式评论一些社会现象;四是“谭谈交通全球巡导”,也就是应各地的邀请去参观、感受、介绍各地包括且不限于交通安全的各种风土人情;五是一些商业活动。

风格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依然是好玩、有趣、正能量、接地气不悬浮。

奔流新闻:《谭乔寻人记》与《谭谈交通》有关联么?

谭乔:有关联。《谭谈交通》的后续节目《谭乔寻人记:人生十年》,也可以看作“谭谈交通第二季”。主要是展现这十几年来《谭谈交通》主角们平凡而精彩的人生,也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

奔流新闻:今后是两档节目都播还是只播《谭乔寻人记》?

谭乔:一方面《谭谈交通》经过整理和修复之后,会逐步上线;另一方面,根据里面主角的要求,我们会陆续展开回访。

福贵大爷“向前看”激励了无数人

奔流新闻:《谭谈交通》节目里曾经出现过很多“小人物”,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的命运出现了什么变化?

谭乔:《谭乔寻人记》目前制作播出的有:从拉货的农民工,到跟着我拍戏的二仙桥大爷;不“偷车”了,改开饭馆的二仙桥大爷侄儿;福贵大爷不再捡树枝了,收着废品结了婚,生了个女儿,和弟弟一起生活;进城务工十年后,已经开始进军网络电商的二手家具吕老板;医生说活不过30岁,把自己身体捐了的白血病小伙;当了半辈子搬运工,五十来岁做了网红的气球哥;以前卖足球为生现在卖汽配,换了车子买了房子生了一儿一女的足球哥等。

还有很多当年的主角跟我们联系,他们很乐意向大家展现自己现在的生活。

奔流新闻:在这些人物里,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位?

谭乔:那必须是现实版《活着》的福贵大爷啊。生活中的不如意和种种挫折怎么办?一句“向前看”,激励了无数人,也让我从抑郁的困扰中走了出来。

奔流新闻:变化最大的是哪位?

谭乔:把自己身体捐了的白血病小伙子。他19岁的时候当洗车工一天挣150块,到现在25岁了做工程发家致富,双腿的股骨头已经换掉了,还是顽强站起来继续和病魔作斗争。 自信地对这些年关心他的朋友们说:我还活着,并且活得很好。

“二仙桥大爷”感觉又尬又让人想看

奔流新闻:“二仙桥大爷”现在怎么样了?

谭乔:他依然以拉货和搬运货物为生,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6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人称“666”。我经常提醒他不要再违法拉货,并且把头盔戴好啰。偶尔我会介绍一些广告,跟他一起拍摄,让他赚点钱补贴家用。另外我也会写一些小段子,跟他组成了“仙桥社”相声CP,玩票性质的,我们玩儿得开心,大家看着也乐呵。他正在从一个拉货的农民工,到演技逐步精湛的“老演员”转变。网友们评论说:二大爷拍的广告,感觉又尬又让人想看。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徐静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