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网原创>

十年百人群像丨王仕俊:守护万家灯火的“国网工匠”

2022-10-21 16:30:49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21101447_副本.jpg

在一线基层,他实践求索改进工序“新创造”;在实验基地,他潜心探索专利应用“新成果”。

他是戈壁荒漠成长起来的“科技达人”,他是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的“领军人才”,他是“国网工匠”、甘肃省“工人发明家”——王仕俊。

201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仕俊开始参与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建设,跟随老师傅们学习高压试验、继电保护调试。在严峻的自然条件下,他与其他施工人员蹲在雪地里接线、校线、改线,一旦出现细微的差错,就会造成变电站投产失败。怎样才能提升现场接线工作效率呢?通过无数次的试验与施工操作,《一种接线端子连接核对器》的发明专利在王仕俊的不断努力下成功获批,也为他打开了科技创新的“一扇窗”。

如今,王仕俊已经从一名普通的试验员成长为一名“国网工匠”的领军人物。他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研发的《智能混凝土在工程基础接地及监测中的技术应用与研究》,首创性地将智能混凝土结合电阻层析成像技术应用到了输变电工程中,构建了输变电工程基建首个全寿命周期“感-知-融-智”技术体系。这项成果不但多次荣获国际发明金奖,而且应用在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中,显著改善了河西地区地基电阻不足的问题。

从申请第一个国家专利开始,再到撰写第一篇核心论文,凭借着扎实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底子,这位“85后”青年,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他常常说:“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没有门槛的事情,干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当然,他也是这么做的。截至目前,他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自行研发项目,申请了中国及国外发明专利260余项,授权专利达135项,荣获国际奖项40多项。

十多年来,王仕俊的足迹踏遍了陇原大地的高山湖海,他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默默耕耘、顽强拼搏,不断创新实践,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