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网原创>

十年百人群像丨潘吉祥:“不锈”人生

2022-10-21 16:41:54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21101450_副本.jpg

“钢铁工业发展至今,非常不易。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续写钢铁报国新篇章。”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院长、不锈钢分公司总工程师、首席技术专家潘吉祥说。

酒钢不锈钢分公司成立于2005年。因成立之初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产品质量总是不过关。“共产党人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顶得住。”潘吉祥说。此前曾在碳钢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了12年的他,硬是靠着一股钻劲和对酒钢不锈钢事业的执着,逐步摸透了各项设备技术要领,开展工艺技术攻关。努力付出终有回报,潘吉祥带领着技术团队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逐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瓶颈和质量难题,废气再循环用钢、超高碳6Cr13(六铬十三)马氏体不锈钢、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高端装饰条用钢、核电用钢、水电钢……多个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酒钢不锈钢分公司的品牌和形象也在业内逐渐树立了起来。

2013年,潘吉祥带领团队立项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双相不锈钢产品研究与开发》项目。那时的双相不锈钢,国内外除奥托昆普、太钢可以生产以外,再无人敢问津。“酒钢为什么不可以,别人能产的,我们也能做到!”带着一股拼劲,潘吉祥一次次评审生产计划、争取试验机会、跟踪工序试验……终于,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酒钢成为了国内第二家成功开发出2205双相钢系列产品的企业,产品经欧洲钢铁研究院评价完全符合标准要求,《双相不锈钢产品研究与开发》项目也获得了2018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0年,不锈钢分公司成立抗菌不锈钢产品研发项目组,潘吉祥任组长。选择哪条路线能保证快速出成果?那些日子,潘吉祥的全部思绪和精力都围着“抗菌”这个词转。研究筛选掺入量比,稳定控制合理温度,结果比对分析……潘吉祥不仅要与技术人员们一同攻关,还得多方协调生产节奏,确保研发顺利推进。虽然工作辛苦,但别人眼里的潘吉祥总是精神百倍。他还鼓励大家:“作为钢铁战线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矢志钢铁报国,为科技‘战疫’拿出‘硬核’成果!”此时的工友们却不知道,这个坚守在研发一线的技术领头人,正因眼部病痛而无法正常视物,只能不停地用眼药水来舒缓不适。经过35天的日夜奋战,潘吉祥和他的团队最终掌握了“抗菌”的核心技术,攻克了抗菌相精准控制的难题。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年过半百的潘吉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省级科技项目21项,所负责项目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4项、研发产品多次获得冶金行业卓越奖。虽然获得了多项荣誉,但潘吉祥却没有因此停下脚步。而今,为促进甘肃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成了潘吉祥的新目标。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