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网原创>

十年百人群像丨李云鹤:壁画“医生”

2022-10-21 16:43:08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21101453_副本.jpg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在那片被三危山、鸣沙山怀抱在宕泉河谷地带的小小绿洲上,有一群“守护者”,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大漠,终日与黄沙为伴,与敦煌莫高窟相互召唤,彼此守候,90岁的李云鹤正是其中之一。

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隐藏在大漠深处的人类艺术瑰宝。历史的硝烟、千年的风沙曾让这里千疮百孔。1956年,为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正读高二的李云鹤从山东出发,踏上了西去新疆的漫漫路途。因中途探望在敦煌工作的舅舅,李云鹤在当地逗留了几日,未曾想,这一留竟是一辈子。

24岁的李云鹤第一次走进莫高窟,便被眼前景象震惊了,残损的壁画像雪片一样“哗啦啦”脱落,他看着难受,仿佛自己的皮肤一块块往下掉。“让你保护这些壁画和塑像怎么样?”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现敦煌研究院)所长的常书鸿,一眼就相中了眼前这位“大高个”。“这个任务你肯定没做过,咱们国家也没有人做过,就看你愿不愿意学。你可以试着先清理洞窟脱落的壁画,把那些东倒西歪的塑像先固定住,不要让它毁掉,然后再考虑怎么治‘病’。”看着这些壁画,李云鹤答应了,而这一坚守,便是六十余年。

没有天平,就用秤药的戥子;没有烘箱,就靠太阳晒;没有仪器做实验,李云鹤便一头扎进厨房,用蒸、煮等高温方法观察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变化,看见别人有任何好方法,李云鹤都拿笔记下来。有一天,他偶然看到同事的小孩玩着一个台式血压计的打气囊,顿时找到了灵感。他用糖果换来了这个打气囊,经过技术改进,成了由他“独创”的灌胶修复工具。

1957年,捷克专家戈尔到敦煌474窟做修复实验,李云鹤得知消息,主动请缨做戈尔的助手。他步步紧跟戈尔,仔细留意他操作的每一个细节。然而,戈尔修复壁画所用的技艺和材料始终对中国人保密。“偷师”未成,李云鹤暗下决心:“为了中华文物,自力更生!”

为了摸清壁画和雕塑的制作及“患病”原理,李云鹤多方求教、反复摸索,认识到“修复文物,要懂点儿化学、物理、材料、水文、气象,也要了解历史和艺术”。李云鹤说,“我就跟着史苇湘、孙纪元先生学习制作塑像、绘制壁画。”慢慢地,李云鹤成为了敦煌“百科全书”式的修复师。经过他用“土办法”改良过的修复工具,直到现在依然是敦煌文物保护界的“王牌兵器”。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的背后,有着不输其盛大辉煌的凡人匠心。几十年修复生涯,李云鹤开拓出了“空间平移”“整体揭取”“挂壁画”等众多国内首创的壁画修复技法。近年来,他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了言传身教、培育新人上,一边自己动手修复,一边指导年轻人工作。李云鹤带出来的学生,大多已是壁画、彩塑修复项目的带头人,足迹遍布甘肃六大石窟、杭州凤凰寺、山东岱庙、青海塔尔寺、西藏布达拉宫……就连李云鹤的儿子、孙子、孙女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中。“只要身体好,我就会继续修复,我多保护一点儿,就能多给子孙留下一点儿。”李云鹤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