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甘肃日报评论员:踔厉奋发书写甘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8-29 09:23:13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甘肃是相对欠发达地区,也是西部老工业基地,扩大经济规模和加快转型升级是我们长期肩负的双重任务。十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然是我们的最大任务。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始终沿着高质量轨道提升甘肃发展水平、增强甘肃综合实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省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位次前移。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应对压力挑战、克服艰难险阻,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

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最鲜明的主题,是新征程最激昂的乐章。让我们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来源丨甘肃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