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书写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引发热议

2022-08-30 09:24:58        来源:新甘肃

▲论坛现场。

8月29日,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我省各地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直播收听收看了论坛。他们表示,本次论坛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想、激发了思维,更加坚定了大家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探求深度融合之策,书写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

▲渭源县融媒体中心线上参会。

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这次论坛,再一次让大家感受到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新型主流媒体方面成就非凡,特别是发挥‘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优势,带动全省市(州)、县(区)融媒体中心同步发展、同向发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杨晓军说,“定西市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项目能够入选甘肃省市级县级融媒体中心典型案例,说明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在机制改革、内容建设、形式创新、融媒表达等方面的探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这将激励我们以更大勇气和决心推动媒体融合迈向纵深发展。”

“这是一次共话媒体融合发展的盛会,也是一次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务实之旅。论坛为打造全新的融媒生态和壮大主流舆论,推动全省各级媒体深度融合提供了有益借鉴。”会宁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姚鹏飞说,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依托新甘肃搭建的“全省一张网”,不断在做大主流舆论、做强内容为王上下功夫,在硬件建设、队伍培养、主题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力求做到从建设到发展跑出融合“加速度”。

“论坛上的许多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让我深受启发。”武威市凉州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王宏山表示,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县级融媒体朝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正确方向发展,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要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化服务平台,把服务延伸到基层,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和智慧的服务。

“在这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新观点和新思路,让人受益匪浅。”临泽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蒋新成说,“近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深耕报、网、端、微,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主力军的作用。在内容与形式上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我们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提质升级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继续探索融媒体发展路径,制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推动新闻宣传事业高质量发展。”

陇南市武都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文斌说,论坛全面梳理、总结了全省主流媒体在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用心用情讲好甘肃故事的生动实践。武都区融媒体中心自2021年4月入驻“新甘肃云”平台以来,积极融入全省“一平台、一张网、一盘棋”的融媒体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了主流媒体引导力与公信力。他表示,武都区融媒体中心和所属各媒体平台将立足不同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创作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全媒体报道精品力作。

▲西和县融媒体中心线上参会。

让科学技术赋能引领媒体融合

“‘新甘肃云’三期项目暨甘肃省县级融媒体3.0升级改版、奔流社区云暨甘肃社区智融卫星链上线、甘肃政务全媒体运维中心揭牌,让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共享新平台、共享新技术,融合共建‘一盘棋’,凝聚成为‘一家人’,推动媒体融合形神兼备、量质齐升。”瓜州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柴荣说,将做足做实“产品+渠道”文章,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特色融媒产品和品牌栏目,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把瓜州故事讲得更精彩。

“媒体融合,是一场技术引领的深刻变革,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历史机遇。”武山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关招宏说,新时代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必须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主阵地。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为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技术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从‘相加’走向‘相融’,从‘物理捆绑’转向‘化学融合’,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民勤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薛慧说,“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我们要主动应对媒体格局的新变化,积极学习应用新技术、新平台,在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认真挖掘身边的故事素材,讲好民勤故事。”

“通过此次论坛,让我们看到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将紧跟前沿技术,规范建设、补齐短板、提质增效,进一步打造好县域主流媒体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临夏市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张旭东表示,要扎实闯出一条独具“临夏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以融合发展增强引导力和传播力。

“我们要进一步改变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学会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改造传统媒体,不断适应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环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耿春玲说,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在平台建设、提高平台的运营能力上下功夫,以此进一步加强与用户的连接。

▲金塔县融媒体中心线上参会。

在变革中把握融合发展新机遇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全省各级各类媒体以融合发展增强引导力传播力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兰州市七里河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娄晓艳说,“在全新的媒体融合发展格局下,我们将强化融合谋发展,着眼巩固宣传思想阵地,推动区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用更多元的方式和多样的形式讲述好兰州故事,传递兰州好声音,努力推动市县区级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四强’行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重振兰州辉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认真观看论坛后,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总编辑王玮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要充分认识推动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守正创新、因地制宜,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融合策略,实现高质量媒体融合发展。“站在媒体融合新的起跑线上,我们以全新面貌为城市发展鼓与呼,为嘉峪关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王玮说。

合作市融媒体中心主任胡彦俊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主动创新,深融创变,继续整合资源,在真融真合上下功夫,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拓展宣传广度,提升宣传效果,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把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具有更强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平凉市崆峒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袁忠利表示,将积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努力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切实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以更加多元化、立体化的表达,更加丰富的传播手段,不断提升新闻价值。紧密结合区域改革发展实际,以实际行动锤炼“四力”,打出宣传组合拳,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收看论坛,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多元化的社会语境下,承担社会责任,占据舆论引导制高点,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第一要义。”永昌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毛尔泽说,“我们将积极探索,通过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将媒体与政务、服务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等多样化综合服务,从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记者 杨唯伟 陈泳 金奉乾 侯洪建 陈多 张文博 白永萍 韦德占 安志鹏 薛砚 徐俊勇 田丽媛 谢晓玲)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