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甘肃敦煌:投资3.12亿元“开发”悬泉置遗址

2022-06-30 10:41:26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6月29日从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为丰富大敦煌旅游经济圈内容,全方位提炼、展示、传播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的“简牍文化”“邮驿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敦煌市利用世行贷款,投资3.12亿元“开发”敦煌市悬泉置遗址,实施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和景区交通旅游融合综合体项目。

▲敦煌悬泉置遗址1987年被发现时的场景

▲敦煌悬泉置遗址及部分保护工程

1987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敦煌市境内的三危山经过三次探查,发现尘封2000多年的悬泉置遗址,系上世纪90年代考古界十大重大发现之一。遗址出土简牍3万余枚,是继居延遗址之后简牍出土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遗址。悬泉遗址悬泉置遗址西距敦煌市70多公里,东距酒泉市瓜州县30多公里,遗址由主体建筑坞堡和附属建筑仓、厩构成,为研究汉晋驿站的结构、形制和布局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汉代邮驿制度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等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22年,敦煌市借助世行贷款的扶持,实施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和景区交通旅游融合综合体项目。记者了解到,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总投资14786.5万元,其中世行贷款12117.5万元,自筹2669万元,由基础设施工程和展示中心(游客中心)两部分组成。项目展示中心总占地面积25598.62平方米(约合38.4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总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的地上地下两层展示中心、5033米道路、步道、停车区、公共卫生间、移动环保厕所、观景平台、标识牌、木栈道等。该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于3月10日开工建设。

▲敦煌悬泉置遗址平面展示图

悬泉置遗址景区交旅融合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65亿元,于2021年7月开工。项目占地面积约143亩,规划净用地总面积12.09公顷(约18亩),总建筑面积9800m²,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悬泉印象(街市),悬泉坞堡及综合办公区,停车场以及其他配套设施。

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敦煌悬泉置遗址,由酒泉市政府公布的《酒泉市悬泉置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董开炜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