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甘肃瓜州锁阳城遗址景区改造升级后开园

2022-07-08 15:25:43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7月6日从甘肃酒泉市瓜州县文物部门获悉,因改造升级而闭园了近两个月时间的瓜州锁阳城遗址景区,7月6日7时起恢复开放。

瓜州历史文化悠久,文物遗址众多,以锁阳城遗址为代表的古城遗址共有65座。锁阳城遗址位于瓜州县城东南70公里的荒漠,始建于汉代而兴于唐,五代、宋、西夏、元明清各朝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又名“晋昌城”“瓜州城”“苦峪城”。锁阳城之名起自明末清初,因着此地盛产“锁阳”而名。1524年,嘉峪关闭关,锁阳城废弃。

▲瓜州锁阳城遗址

据瓜州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锁阳城遗址分为内外两城,80万平方米的外城包围着28万平方米的正方形内城,四周有3座瓮城和粮仓等设施,保存完好的西北角墩高18米,现存夯土版筑的城墙高10米,底宽7.5米,顶宽4.6米。锁阳城以东1公里处现存的塔尔寺遗址,曾是唐、五代及宋元时瓜州民众进行祭祀的宗教活动场所。《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赴印度取经东返途中,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瓜州塔尔寺与青海塔尔寺同名,与青海塔尔寺是否有渊源,专家正在考证。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国内各路专家对锁阳城和塔尔寺遗址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众多专家的考古研究表明,锁阳城遗址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是保存最完好的典型范本,古代农垦区及水利灌溉系统是保存最完好的典型标本;沧海桑田的沙漠化演变过程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的活标本。

▲瓜州锁阳城塔尔寺遗址

近年来,酒泉市瓜州县利用瓜州锁阳城遗址的特殊性,在保护基础上发掘旅游价值,打造锁阳城遗址景区。为更好地实现该遗址景区的旅游价值,瓜州县委托敦煌市文旅集团代管该遗址景区。今年5月,敦煌市文旅集团开始对瓜州锁阳城遗址景区的游客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于近日完成改造升级。

7月5日,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景区管理方发布开园公告称,锁阳城遗址景区定于2022年7月6日7时起有序恢复运行,景区开放时间为7:00-20:00,观光车发车时间为7:00-19:00。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董开炜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