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中央媒体看甘肃】古丝路上的经贸“三新”变奏曲

2022-07-11 11:5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 题:古丝路上的经贸“三新”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文静、张智敏

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拉开帷幕。作为西部地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本届兰洽会以新通道、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产业频频“亮相”,截至目前签约项目金额达4300亿元,比上届增长10%,合作交流成果丰硕。

新通道让古丝路焕发新活力

本届兰洽会前夕,一列装载着近500吨纯碱的货运班列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出发,班列的货物在江苏连云港换装轮船,通过铁海联运方式,最终运往尼日利亚。这是陇、苏两省利用陆港、海港优势共建“一带一路”陆海联运通道的最新成果,为西部货物出海再添新通道。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经形成中亚、欧洲、南亚以及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向五条”国际货运通道,东部地区的家电、服装百货,西部地区的铝材、特色农产品在这里集结运往国外。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和冰鲜水产品,中亚的矿产品、石棉等货物沿着这些线路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古丝绸之路在甘肃绵延上千公里、通达四方。

7月8日,中国(甘肃)-马来西亚经贸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新华社记者张智敏 摄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复杂环境,与会国家更加看好“一带一路”的潜力和活力。马来西亚是本届兰洽会主宾国之一。在中国(甘肃)—马来西亚产业推介暨经贸合作对接会上,甘肃省4家企业与马来西亚相关企业在棕榈油贸易、中药材贸易、中医药产业及文化合作、农业技术与滴灌设备合作等领域达成签约合作,签约金额达1.72亿美元。

马来西亚相关政府官员在签约仪式上说,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建设下的直接受益者。

兰州海关统计,2022年前5个月 ,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5亿元,增长24%,占甘肃外贸总值的48.6%,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个百分点。

新材料产业广受青睐

重复定位精确度控制在0.03毫米以内的工业机器人、可以互联互通的云屏显示器、造型“拉风”的新能源电动车……本届兰洽会期间,一件件“吸睛”产品引来商客驻足观看。

这是兰洽会主展馆先进装备馆展出的工业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甘肃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近年来,甘肃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

本届兰洽会期间,兰州新区成功引进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700.2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项目投资金额468.3亿元,占比超过六成。

本届兰洽会上新能源材料展品。新华社记者张智敏 摄

世界500强企业海亮集团下属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计划在兰州新区投资89亿元建设15万吨高性能铜箔产线。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冲表示,经过近10年培育发展,兰州新区在高性能铜箔制造、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各类生产要素协同互补,为企业投资生产提供了有利环境。

记者采访了解到,甘肃已经成立甘肃省材料学会。“十四五”期间,甘肃将立足传统工业优势,锚定打造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在政策引导、科研平台建设、产业集聚、深化产能合作等方面发力,形成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这里“风光”无限好

本届兰洽会期间,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与德国卡梅拜尔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60台纯电动公交车的大单。德国签约方在视频连线致辞中表示,德国和欧洲电动客车面临巨大需求,希望双方未来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这是兰洽会主展馆内的新能源馆。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在甘肃,以风机、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氢能制造、大数据产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相关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并不断壮大。甘肃还在谋划“陇电入鲁”“陇电入浙”“陇电入沪”新能源特高压外送通道,助力东部地区清洁低碳发展,风光大省正向新能源强省华丽转身。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本届兰洽会期间,与会各方也都紧盯这一“风口”,加快合作步伐。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陈刚表示,甘肃绿电价格相对于其他地方较低,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该公司计划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氢能产业园项目,集绿电制氢,氢储能、运输、应用和氢燃料电池制造、氢能设备研发制造为一体,高质量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