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新发现!甘肃洮河保护区有兰科植物31种

2022-07-14 16:07:55        来源:奔流新闻

7月13日,奔流新闻记者从甘肃省林草局获悉,近日,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孙学刚、副教授刘晓娟一行深入甘肃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大峪保护站辖区考察兰科植物种类及分布情况时,首次发现新记录种——无苞杓兰。

据介绍,此次考察共发现兰科植物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Ⅱ级兰科植物黄花杓兰、西藏杓兰、褐花杓兰、毛杓兰及无苞杓兰居群分布20多处、500余株,广布小红门兰多处、5万余株,二叶盔花兰居群分布4处、凹舌掌裂兰2处、角盘兰2处,还发现比较稀有的——花无柱兰、硬叶山兰、蜻蜓兰、珊瑚兰等各1处。

据介绍,大峪保护站为洮河保护区兰科植物分布的核心地带,几乎囊括了洮河保护区所有兰科植物种。兰科植物集中分布在林缘、疏林草滩、岩石苔藓、石崖湿润积土上。丰富的兰科植物资源,体现了保护区物种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效果的良好性。

此次考察,基本掌握了洮河保护区兰科植物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种类特征、生长习性等,为下一步做好保护区兰科植物专项调查与保护研究取得了翔实的基础数据。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王涛 记者 张鹏翔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