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奔流文化·器物】白釉瓷壶 见证大唐公主的传奇一生

2022-08-09 15:04:37        来源:奔流新闻


巩县窑白釉瓷壶

高40.5厘米,口径12厘米

武威市弘化公主墓出土

圆唇,小口,外卷沿,矮颈,圆肩,下腹斜收,平底。肩部斜置一管状短流。胎表有白色化妆土,通体施白釉,釉不及底,种面光润且有细碎冰裂纹。器身无花纹,造型规整、饱满,具有鲜明的唐代风格。

(一)

这件巩县窑白釉瓷壶,精巧而有气魄,简洁却富于变化,雍容大度的造型和曲直有致的线条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大唐风格,生动地体现了唐代的社会习惯和审美。据专家考证系唐代巩县出产的白瓷典型作品,应是弘化公主生前的生活用品,现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弘化公主是谁?她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说起丝绸之路,人们往往首先忆起张骞、班超这些先驱们的功绩,却淡忘了另一部分人的存在——和亲公主。她们带着家国之思,踏上和亲之途,不仅加强了中原王朝与少数民族之间的政治交流,也促进了双方的文化交流。

弘化公主是唐王朝宗室女,出生于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她早于文成公主一年出嫁,是大唐嫁给少数民族政权的第一位公主。她18岁远嫁吐谷浑,76岁因病逝于灵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一带)东衙之私邸,安葬于凉州(今甘肃省武威市)。而这件出土于弘化公主墓的唐代巩县窑白釉瓷壶,见证了这位大唐公主的传奇一生。

(二)

吐谷浑是古代游牧民族政权,原为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后西迁。唐朝建立之初,吐谷浑统治着今青海、甘南和四川西北地区,他们联合西突厥,时常侵扰唐边境,累为边患。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派大将军李靖等率军进击吐谷浑,吐谷浑兵败,首领慕容顺率部归唐,被封为可汗、西平郡王。至此,吐谷浑成为唐朝属国。

慕容顺去世后,年幼的诺曷钵成为吐谷浑首领。贞观十年(636年),诺曷钵入朝请婚,唐太宗为巩固西部边疆,便应允了诺曷钵的请求,以宗室之女弘化公主相许。贞观十三年(639年),诺曷钵到长安迎娶公主。从此,吐谷浑与唐王朝的关系日益亲密。

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封诺曷钵为驸马都尉。弘化公主是唐代外嫁的十几位公主中唯一回过长安的公主。后高宗又以宗室女金城县主赐嫁诺曷钵长子慕容忠,金明县主赐嫁诺曷钵次子。自此,吐谷浑王室与大唐王室结成世代姻亲关系。

(三)

从弘化公主的墓志铭序言中可见,她自幼知书达理,贤明聪慧,下嫁至吐谷浑后,屡次化解危机,但不承想却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当时吐谷浑形势并不乐观,常与吐蕃兵戎相见。

唐高宗时期,吐蕃击溃吐谷浑,诺曷钵携弘化公主率残部逃至凉州,向唐求救。唐军救援不力,立国350年之久的吐谷浑王国灭亡。时年41岁的弘化公主和诺曷钵在凉州居留9年,希望有朝一日收复失地。

唐朝曾派薛仁贵带兵攻击吐蕃军,打算护送诺曷钵回归故国。可是,薛仁贵大败于吐蕃军,至此,吐谷浑复国的希望彻底破灭。

随后,唐又将其徙于灵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一带),希望吐谷浑部族和弘化公主在这里安居乐业。颠沛流离的生活并没有使50岁的弘化公主向命运妥协,她依然全力协助诺曷钵励精图治,建设新家园。

与弘化公主相濡以沫48年的丈夫慕容诺曷钵因病去世后,其子幕容忠继位,被唐朝加封为青海王。66岁的弘化公主继续辅佐慕容忠治理安乐州。

之后弘化公主被武则天册封为大周西平大长公主,并特赐弘化公主为武姓,此时的她已68岁高龄。

弘化公主在吐谷浑生活了58年,病逝于灵州东衙之私邸,享年76岁,于次年初迁葬于凉州“阳晖谷治城之山冈”,即今甘肃省武威市南营乡青嘴喇嘛湾。

弘化公主在凉州居住不到10年,但死后为何要归葬于此,由于缺乏史料记载,重重谜团,令人不解。有专家称,当时的凉州南山,离原吐谷浑中心青海较近,隔祁连山就是他们原来的领地,向东则直通大唐。长眠在此,弘化公主既能想念她为之呕心沥血一生的国度,也能望见她再也回不去的家乡。

(四)

时光流转,直到清末,一梁姓人家在挖洞时,凑巧挖到了一座古墓,从此打开了一段尘封千年的如烟往事。

清末乱世,匪乱频仍,居住在武威市南营乡青嘴湾一带的民众有挖窑洞避难的习惯。梁姓人家挖开古墓后,将金银珠宝盗去,发了一笔横财,但却不知墓主人是谁。

1915年4月,该墓又被当地人掘开,再次从墓中取走不少随葬品,其中就包括一方墓志铭,掘墓者收藏起来,秘不宣人。当时的武威知县唐敷容认为,既然是古墓,必有石刻,便吩咐商务会长贾坛四处寻访,终于找到了墓志铭,将其放置于武威文庙保存。

这块墓志铭,拂去了历史的尘埃,让我们知道原来大唐第一位和亲公主——弘化公主就长眠在这块土地上。同时,被盗的这件巩县窑白釉瓷壶则被武威人李鼎超收藏,后捐献给甘肃省博物馆。

1956年,武威县人民政府将弘化公主墓及整个吐谷浑慕容氏墓群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0年,武威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对残存的墓葬进行了科学的清理,出土了一批彩绘木俑、木马、木驼、丝织品及铜、陶、骨、漆器等。

这件巩县的白瓷贡品从河南巩县出厂,进贡至长安,随着弘化公主辗转多地,历经战火与尘嚣,最后陪伴它的主人长眠于凉州(甘肃武威)。如今,它毫发无损地立在甘肃省博物馆,享受这岁月静好,相信这一定是它历尽千帆后最好的归宿。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荆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