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渭水玉光——仰韶文化玉器寻迹》27日开讲

2022-08-26 10:40:43        来源:奔流新闻

由西北师范大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主办,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中国甘肃网、《丝绸之路》杂志社联合承办的“玉文化与华夏文明高端论坛”第四讲《渭水玉光——仰韶文化玉器寻迹》将于2022年8月27日开讲。这次讲座由考古学家张天恩研究员主讲,叶舒宪、易华两位资深学者担纲讨论嘉宾,甘肃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玉雷主持。

仰韶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分布于黄河中游地区的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以陕、甘、晋为核心,以及豫、蒙、宁等省区部分区域,距今约6800~4800年,延续约两千年,以精美的彩陶、大型建筑和别具一格的聚落布局,在文明形成和发展中具有独特地位。但仰韶文化中的一类重要文化遗存——玉器,却长期被学界所忽略。随着考古发现和研究深入,这一问题在近年逐渐受到关注。

张天恩通过对考古发掘资料的梳理,发现起源于渭水流域的仰韶文化,在其早期阶段就开始了玉器制作,主要见于渭水中上游陇山两侧的大地湾、北首岭,以及秦岭以南的龙岗寺等遗址。所见器类以斧、凿、锛等工具类实用器具为主,而非饰物等奢侈品,表明玉器拥有者并非脱离生产的权贵。而玉杖头饰的发现则是需要注意的特殊现象,反映的当是权威阶层和社会秩序形成等文明特征的出现。  

张天恩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曾主持宝鸡关桃园、陇县原子头、韩城梁带村等新石器、商周遗址、墓地等重要考古发掘及研究工作。

此前文章:

【奔流文化·LIVE】“玉文化”第三讲丨韩斝解读跨越三千年的“黄山造”

【奔流文化·LIVE】“玉文化与华夏文明高端论坛”7月2日第二讲线上开讲

【奔流文化·器物】“玉文化与华夏文明高端论坛”启动:彩陶与玉器的对话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雷媛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