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秦文化与中华文明探源”学术研讨会在兰举行

2022-09-01 11:08:28        来源:奔流新闻

由甘肃省政协、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秦文化与中华文明探源”学术会议于8月29日至31日在兰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光明日报、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1家单位的秦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秦文化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秦早期历史文化研究进行了研讨。

QQ截图20220901100445.png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省政协副主席陈青、王锐,省政协党组成员袁占亭及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由甘肃省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的秦文化研究课题,被全国社科工作办批准,列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这一课题研究主要包括秦人的由来、秦文化的形成与发展、秦文化的特质、秦国的强盛和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秦文化的现实意义等方面,在对考古资料、相关文献等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分专题开展深度研究,力争分析挖掘秦人从西部崛起、最终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经过2年多的研究,完成了多项研究任务,取得丰硕的成果。主要结项成果《秦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一书人民出版社已出版发行,受到学术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本次学术会议从考古学看秦文化的发展与形成;甘肃秦历史文化文物保护、利用研究;开展对秦遗址等的挖掘、保护和研究;甘肃秦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和推动各方力量形成学术合力机制研究等五个方面,共同探讨了进一步推动秦文化遗存的发掘、保护和利用,争取把秦早期历史文化研究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课题。

欧阳坚从甘肃秦文化的重要地位、秦文化的特质以及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他表示,史料记载和考古发现均已证明,甘肃是秦人发祥地,秦早期文化形成于甘肃、甘肃是秦人建国的地方,秦在甘肃境内已经初步形成了鲜明的文化特质,秦文化对我国大一统国家的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孕育产生了开创性、奠基性的影响。他建议,国家层面应将秦早期历史文化研究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有计划地对秦历史文化遗存有组织开展调查、发掘和整理工作。

王嘉毅对研究成果给予肯定。他说,课题组研究成果多、共识多,充分论证了甘肃作为秦文化的重要源流地,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表示,甘肃秦历史文化遗址遗存富集,要更加重视秦历史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推动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深入挖掘秦人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把甘肃打造成秦文化研究领域的新高地。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雷媛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