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明晚7︰30“云端”看《八步沙》演绎“治沙奇迹”

2022-09-08 14:40:54        来源:奔流新闻

随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面启动,来自全国各地院团的部分精品剧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广大观众见面。9月8日晚7时30分,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将通过奔流新闻客户端、奔流新闻视频号、奔流新闻微博和全国观众相聚“云端”。值得一提的是,康爱石、常贵顺、祁宝泉等三位“甘话老戏骨”的实力加盟,早早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有观众表示:“小板凳准备好喽,这场好戏不能错过!”

“八步沙的树绿了,六老汉头白了”。20世纪80年代,六位年逾半百的当地农民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园被黄沙吞没,立下治沙誓言,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用愚公精神创造了生命奇迹。为了更加准确刻画八步沙“六老汉”的形象,话剧《八步沙》特邀“老甘话人”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常贵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祁宝泉再度出山联袂出演。正如在剧中领衔主演的康爱石在剧目创排之初所说,“加盟话剧《八步沙》,不仅因为我是‘老甘话人’,更重要的是因为‘八步沙’这个好的艺术题材。”

从去年《八步沙》首次登上省城舞台,到七月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三位“老戏骨”都展现出了老艺术家的风骨。此次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备考”冲刺的关键时期,他们更是言传身教,不厌其烦地引导青年演员,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状态。“虽然甘肃省话剧院地处祖国西北,但是在成立69年的历程中,始终自觉成为文艺战线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推出了一批书写和记录人民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文华大奖”角逐在即,康爱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话剧《八步沙》成功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再一次证明了“甘话”的实力。“作为一名‘老甘话人’,我始终热爱着话剧事业,始终怀有深厚的‘甘话情结’,从未放松对艺术的追求,尤其是在这次备考排练中,我们逐字逐句地抠台词、抠表演、抠细节,就是希望把八步沙六老汉质朴坚韧的愚公精神,通过艺术舞台传递给广大观众,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所在。”

除了三位“老戏骨”,甘肃省话剧院院长、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刘宁以及优秀中青年演员王海峰、刘跃军、黄静、刘涛、项佳、贾静、杜俊喆、马望龙等也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甘肃话剧在中国戏剧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推出了《在康布尔草原上》《滚滚白龙江》《邓小平在江西》等一批在中国剧坛极具影响力的作品。”甘肃省话剧院院长刘宁说,有传承才有希望,三位老戏骨的传帮带,不仅锻炼了演员队伍,通过这一阶段的打磨,《八步沙》的整体品质也有了新的提升,即将登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我们将全力以赴以最佳状态展现出甘肃话剧的风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话剧《八步沙》将以线上评审的方式参演,9月8日晚7时30分,该剧还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中国联通、咪咕文化、中国电信、一通文化、学习强国、“文旅之声”微博和抖音、搜狐号、好看视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微游甘肃”视频号、“如意甘肃”抖音号和快手号等平台同步直播。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平丽艳通讯员 张彤 

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高星伟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