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甘肃甘谷: “羊角”吹响丰收曲

2022-09-09 16:05:15        来源:奔流新闻

金秋至,辣椒红。天水市甘谷县西坪镇马家河村千亩辣椒基地,一树树鲜红的“羊角”辣椒染红了秋日的田野。微风拂过,一串串在风中舞动的青红“羊角”奏响了丰收致富曲。

近日,记者前往甘谷县西坪镇马家河村辣椒种植基地采访时看到,一块块绿油油的辣椒地里,一树树色泽鲜红的辣椒在绿叶间争先恐后探出头来,娇艳欲滴。“辣农”马改生正和村民一道穿梭其中,忙着采摘、装袋后,一袋袋辣椒被运往临时收购点,辣椒地里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马改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辣椒比小麦和玉米产量高得多,红辣椒每斤1.6元至1.7元,青辣椒每斤1.1至1.2元,现在正在进行第三茬采收。他种了4亩左右辣椒,每亩收入大概是4000至4500元。

据介绍,马家河村作为甘谷县最主要的辣椒种植基地,辣椒产业已成为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正在引领当地散户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的提质增效阶段迈进。如今,马家河村辣椒种植呈现出产、供、销齐头并进势头,村集体经济正在逐渐壮大,群众的腰包也在不断充盈。

据西坪镇马家河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平平介绍,马家河村今年种植辣椒1500亩,其中合作社种植540亩,农户自种960亩,预计产值在500万元以上,通过合作社带动,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近年来,甘谷县按照“育、种、管、产、加、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依托农业科技企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等方式,加速推进线辣椒全产业链化发展,彻底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同时,鼓励农业企业对辣椒分拣、串串、晾晒、焙炒、切丝、碾碎、筛选、分级等进行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全力拓宽销售市场,提升甘谷辣椒驰名度和影响力。今年全县种植辣椒5万亩,产鲜椒约11.86万吨,产值3.28亿元,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王纯伟 王圆红 记者 王兰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