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在敦煌举办

2022-09-11 10:12:44        来源:奔流新闻

9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历史学)“从黄河到黑海:比较视野下的彩陶文明与早期文化互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敦煌市举办。

论坛开幕式上,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表示,此次会议选择在敦煌召开,对推动各地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具有重要意义。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必将充分展现出对中华文化的真知灼见,对仰韶文化、敦煌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在致辞中提出,从中国的黄土高原腹地到黑海之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发展出以发达的农业为基础的彩陶文化,连接成彩陶文化带,为丝绸之路的形成奠定了文化基础。马家窑先民第一次大规模开发了洮河流域、湟水流域和河西走廊的西部地区,极大拓展了中华文明的空间,占据了中西交流的前沿,奠定了甘肃成为中西交流最重要门户的最初基础。因为马家窑先民的开拓,距今4000年前后,中西交流的道路才得以畅通,金属冶炼、小麦、驯化的羊、牛等才由中亚传入中国,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论坛期间,李新伟、丛德新、蒋乐平、张爱冰、李旻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安徽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法国高等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20多位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围绕中国及世界其他区域史前彩陶文化研究、跨区域文化互动与交流等相关重要议题,专家学者们作了《仰韶文化彩陶的主题及源流》《上山彩陶与长江下游彩陶》《安徽地区史前彩陶文化》《美国西南史前彩陶绘制技法的学习过程》等演讲,探寻丝绸之路的文化根源。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周斌全 记者 荆雯



  • 相关新闻